2023年11月3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练寺镇:奏好乡村振兴“曲” 走实强镇富民“路”

□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孙小伟 李广德

近日,中断3年的扶沟县练寺镇十月古会再度热闹开启, 各路商贩蜂拥而至,吸引了附近十里八村及周边县市的数万名群众前来赶会看戏、走亲访友、游玩散心……这是该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带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练寺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建引领  兴村富民”行动部署,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三条主线,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做强优势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深化产业发展

构建强镇富民“新格局”

实体经济是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动力之源,也是练寺镇推进强镇、兴村、富民的第一着力点。

该镇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引育并举,一方面深入实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凝心聚力引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另一方面做优服务,引导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培育“四上”企业夯实发展后劲。

该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发挥以项目扩投资、稳增长、强产业的关键作用。面向全国、全省广泛收集投资信息,积极主动对接洽谈。同时,收集完善练寺籍在外成功人士台账,通过亲情联络、节日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在外成功人士的沟通交流,抢抓招商信息,着力开展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截至目前,该镇跟踪洽谈招商引资亿元项目1个。

紧盯签约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三率攀升”工作目标,秉持企业服务“店小二”,做好项目“助推器”的角色定位,严格落实帮办代办制度,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办理手续,加强与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各种问题困难,推进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盘活存量低效用地,促使企业早日落地建设、投产达效。2021年以来,总投资1.5亿元的扶沟国鑫再生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实现年内签约、年内动工、年内投产;投资10亿元的周口金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扶沟县豫源木业有限公司即将建成投产。

该镇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重点项目“并联并行”审批改革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为企业配备“一件事”服务专员,建立“接诉即办、限期办结、结果答复”工作闭环机制,发放《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惠企政策等宣传彩页2万余份。截至目前,该镇培育“四上”企业9家。

推动乡村振兴

激活村级经济“新动力”

该镇与25个行政村党支部签订抓富民兴村目标责任书,开展“党建引领  富民兴村”村党支部书记论坛活动10场次,举办新任“两委”班子技能提升班23期,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6次,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强镇富民优势。

坚持“因村施策、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发展战略,践行“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模式,围绕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和食用菌产业,积极引进新型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以荆芥、辣椒、茄子为主的蔬菜产业,依托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种植以赤松茸、羊肚菌为主的高效特色食用菌产业,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带动农民实现林下增收,走出一条林下“掘金”、生态富民的好路子。截至目前,该镇发展林下经济1000亩、棚菜2000余亩、露地蔬菜3.1万余亩,产值3.5亿元。其中,林场村羊肚菌、大蒲村荆芥、付屯村高粱等8个行政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面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练寺镇抢抓省、市、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机遇,全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其中,刘村行政村因村制宜,走出一条“支部引领+农民+合作社+企业”的发展路径,引导合作社落实农产品产销“四个统一”机制,实现高于市场价销售农产品、低于市场价购买生产资料的“一高一低”目标,使农民与合作社、合作社与龙头企业有效“绑定”,引领村集体经济实现多元化发展。截至目前,练寺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由2021年的120万元增至200万元,增收80万元,增幅高达60%。

聚焦民生保障

绘就兴村富民“新画卷”

3年来,练寺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乡村面貌、增进群众福祉、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干群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层层传导机制,构建党政班子成员包区、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道、网格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该镇张店行政村的72名党员,以“一带多”形式,带动全村200余户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健全周问效、月观摩评比和日常督导相结合的机制,每周研究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月随机抽取5个行政村开展人居环境观摩活动,确保人居环境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千方百计把问题整改到位。

该镇依托“政府投+村自筹+乡贤捐”资金筹措模式,加快推进村组道路、下水道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程。其中,秦沟行政村设立无职党员、群众代表监督岗,督促群众参与“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活动,完成村内200余户村民房前屋后裸露土地的治理工作。

下一步,练寺镇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强镇兴村、全域提升”工作部署,深化党建引领,凝聚组织力量,推动全镇上下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持续在项目招引、实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推动文旅提质、工业扩规、农业增效,不断夯实强镇、兴村、富民基础,为推动周口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增彩添色。②5

2023-11-3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9386.html 1 练寺镇:奏好乡村振兴“曲” 走实强镇富民“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