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1日
第03版:社会理论 PDF版

在守正创新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王健 王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为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更好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保持守正的定力

面对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更要坚守正道、发出正声,勇担职责和使命。

守正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及其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发正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舆论导向是新闻报道的核心,必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于每篇新闻、每个版面和每张图片之中。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政策宣传、典型宣传,精心打磨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实践厚度的原创性新闻作品,用清晰镜头、生动笔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扬正气,坚持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范长江历时10个月、行程6000余里,用双脚丈量了中国的西北角;魏巍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书写“最可爱的人”……一代代的新闻工作者以优秀作品、优良文风、过硬作风给我们作出榜样。要深入学习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心系人民、扎根人民、甘于奉献的精神,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中锤炼思想、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把握创新的关键

创新内容始终是新闻舆论工作应势而变的根本。要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做强“内容+”,把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

“内容+议题”,以高质量策划引领新闻主业。作为地市级党报,应当深耕本土新闻,充分尊重新闻事实,选择适当的题材,精心组织报道,确保实现最佳的传播效果。2022年5月,周口日报社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豫货出海 ‘周’向世界”大型异地采访活动。记者兵分三路,对周口港通往出海口的6条国内集装箱航线进行深度采访报道,还对江淮运河一线重点节点进行了走访。相关报道一经推出,社会反响强烈,为周口“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提供了及时、有力的舆论支持,充分展现了周口的城市魅力和发展潜力。此后,《周口日报》又推出《聚焦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农业强市 擦亮农业品牌》《工业领跑“智”造周口》《社长总编看项目》等一系列有影响、有分量的新闻策划,提升了报纸传播力和影响力。

“内容+服务”,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产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是新闻媒体探索“内容+服务”模式的原则和目标。2022年11月,面对大量蔬菜滞销现象,周口日报社组织所属平台发起“促销蔬菜 助农增收”公益助农大行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实现产销商家多渠道方便快速对接,全力以赴帮助菜农渡过难关。此外,周口日报社在周道客户端开设“帮办”栏目,旨在为群众提供更加温馨的便民服务。

“内容+平台”,持续发力媒体深融。面对传播技术日新月异、传播渠道多样多变、传播形态开放交互,必须广泛运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增加个性化表达方式,从而使有深度、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能够有效传播。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周口日报抖音号、周口晚报抖音号开设“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专题,及时转发新华社等权威新媒体平台发布的热点新闻,同时在周口日报视频号、周口晚报视频号进行精选推送。近年来,周口日报社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中央厨房全媒体采编机制全面启动,基本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扛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既有守正的要求,也有创新的课题。要坚持守正不渝、创新不止,筑牢守正创新的新闻人才队伍保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作者单位:周口日报社)

2023-12-01 王健 王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9432.html 1 在守正创新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