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1日
第03版:社会理论 PDF版

关于太昊陵保护和文化传承的建议

陶雨苗

作为周口市乃至河南省显著的文化符号,淮阳龙湖之畔的太昊陵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不仅是研究我国古代历史、文化、宗教等方面的重要遗存,也是华夏儿女寻根问祖的重要文化场所。发挥好这一文化场所的重要作用,对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城市品牌具有重大意义。

太昊陵是纪念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的大型陵庙。伏羲氏仰观天象、俯察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开创先天八卦。太昊陵不仅是一处历史悠久的文化场所,更是一部生动的历史教科书。太昊陵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游客在这里可以领略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感受到伏羲文化的魅力。

太昊陵的文化价值体现在多个方面,如陵墓建筑、雕刻艺术、园林规划等,都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因此,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研究太昊陵的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就显得尤为重要。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文物保护措施上,要定期维修和实时维护,对太昊陵的古建筑进行全方位保护,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古建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进行环境治理,对太昊陵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使周边环境、建筑风格满足太昊陵管理开发需要。要建设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的文物保护人员队伍。通过人才引进、专门培训等形式,提高文物保护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

硬件方面需着力保护,软件方面则应注重开发和弘扬伏羲文化。应深入挖掘伏羲文化的内涵,通过举办历史文化讲座、举行缅怀追思仪式、开展文旅推介活动等,使太昊陵成为一处集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教育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

近年来,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日益增多,一些著名的历史遗迹、文化遗址等,纷纷搭乘文化交流的快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国际舞台。应充分利用太昊陵独特的文化遗产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开发相关文化创意产品,提供高品质旅游服务,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提升。应积极参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活动,借鉴吸收其他国家和地区文物保护的先进理念和技术,着力提高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可与国际知名的文化机构、博物馆等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文物保护、研究、展览等活动,切实提升太昊陵文化遗产的安全保护水平,提升太昊陵作为文旅目的地的知名度,向外界展现太昊陵的独特魅力。

太昊陵是厚重的历史留给周口这片土地的荣光。我们应该承担起保护文物和传承文化的时代重任,让更多人了解太昊陵,让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焕发光彩、永续发展。

(作者单位:湖州师范学院)

2023-12-01 陶雨苗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9434.html 1 关于太昊陵保护和文化传承的建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