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1日
第03版:社会理论 PDF版

“孔颜之乐”乐何事?

毕雪静

◎《论语·述而》中孔子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在其中矣。”只要有粗茶淡饭可以充饥,有水喝,弯起膀子当枕头,美美睡一觉,这样的人生也其乐无穷。在《论语·雍也》中,孔子赞叹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孔颜之乐”,所乐何事?乐在安贫乐道,“忧道不忧贫”;乐在淡泊名利,“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因为精神富足,所以不为物质限制。他们把陋室当成心灵的城池,阻断外面的繁华与喧嚷;把疏食当成治疗心灵的药剂,抚平世俗名利的伤口;把清水当作神圣的甘霖,洗去心灵的尘埃,他们的快乐和物质无关。“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禹锡的这句话是最好的注解。

近年来,“‘00后’大学生整顿职场”成为网络热梗,他们犹如不一样的烟火,用“脆生生”的勇气、用“新人类”的思考、用“从来如此,便对吗”的质问,顶撞老板,稍不满意就辞职走人,他们拒绝“画饼”,敢于说“不”……从一个视角来看,他们敢于整顿职场,是不妥协的清流,从另一个角度看,他们是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就是工作态度有问题。这些行为,往小里说是有个性,往大里说,就是缺乏责任和担当。

人生不仅需要谋生的技能,还需要有实用主义之外的东西,来愉悦身心,接纳自己,感受生活的温度,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厚度。这让我想到“孔颜之乐”。《论语·述而》中孔子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在其中矣。”只要有粗茶淡饭可以充饥,有水喝,弯起膀子当枕头,美美睡一觉,这样的人生也其乐无穷。在《论语·雍也》中,孔子赞叹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居住在简陋的巷子里,过着在别人看来值得忧愁的困窘生活,但这丝毫不影响他自得其乐。

“孔颜之乐”,所乐何事?乐在安贫乐道,“忧道不忧贫”;乐在淡泊名利,“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因为精神富足,所以不为物质限制。他们把陋室当成心灵的城池,阻断外面的繁华与喧嚷;把疏食当成治疗心灵的药剂,抚平世俗名利的伤口;把清水当作神圣的甘霖,洗去心灵的尘埃,他们的快乐和物质无关。“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禹锡的这句话是最好的注解。

千百年来,“孔颜之乐”一直启迪并指引着无数人积极探索人生真谛,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它对生活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的青年人,仍然有着重要意义。

生逢盛世,在物质生活条件上已经不会有孔颜那样的遭遇,但“孔颜之乐”的精神内涵不能忘。“孔颜之乐”不应该仅存在历史上,更应该是精神路标,引导年轻人树立远大理想,有安贫乐道的胸怀与境界。

就像铲除杂草最有效的方法是种上庄稼一样,获得长久快乐的方法应该是承担社会责任。要想达到孔颜的思想境界,获得精神上的幸福,可以从提升个人品德修养入手,思考探讨“应该成为怎样的人”,比如,勤奋好学,求仁向善,做一个幸福的探寻者。比如,纯洁高尚,淡泊明志。再如,修身养德,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当代中国青年当然不乏堪当大任者:设计师、潜航员叶聪让大国重器“蛟龙号”落地;嫦娥团队中“90后”青年,同前辈合作将“玉兔号”送上月球背面;哈工大一群青年,成功在轨抢救“龙江二号”,并拍下被世界称赞的“最棒的地月合照”……这些青年走在时代前列,完美诠释了什么是不负韶华。更有不同战场上了不起的“00后”:防疫一线,更多“00后”走出温室,用自己的行动抗击疫情;防汛现场,更多“00后”挺身而出,守护群众生命;奥运赛场,“00后”杨倩摘得东京奥运首金,为国争光……但也有些人以“躺平”“摸鱼”“划水”等为人生标签,“佛系”度日,没有责任担当。

“德厚者流光,业勤者流芳。”孔子一生推行仁政和德政,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不改其乐;颜回向善好学,生活清贫,不改其乐。他们一生命运多舛,潦倒困顿,但他们乐而忘忧的君子风度,以天下为己任的志士情怀,至今依然在历史的星空熠熠生辉。一个人最大的魅力就是责任心,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孔子、颜回有“饭疏食饮水之乐”,年轻人也应有“不慕物质”之风,用精神火炬点亮人生之灯,担当青年使命。“活在当下”是苟且偷生,“心系未来”才看得见星辰大海。

重提“孔颜之乐”,就是要告诫年轻人不要浮躁、成为精致利己主义者,而是要奋发向上,完善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青年:“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年轻人有整顿职场的想法没有错,但切莫相信了网上的段子,把整顿当成了责任。初出茅庐,业务上连门都没有入,仅凭指点江山的一腔热血,说到底,不过是无知无畏罢了。

伟大的时代需要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更需要积极进取、以天下为己任的人,即使不能成为圣哲名人,也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发光发热。

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大浪淘沙,适者生存,唯有责任与担当让人充实快乐、行稳致远。

2023-12-01 毕雪静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9436.html 1 “孔颜之乐”乐何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