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从体验代驾看下基层的真正意义

□乔小纳

12月3日,周口晚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周口市交警支队第四大队大队长赵明在“全国交通安全日”这天体验代驾的故事,引得评论区好评不断:“接地气的交警,点赞!”“等着接单的代驾师傅不容易,执勤的交警同志也不容易。寒冷的冬夜,所有为生活奔波的人们,你们辛苦了。”“为了减少酒驾危害,交警蜀黍(网络语言,意为‘叔叔’)在努力,代驾小哥也在努力!”……

赵明是在为代驾司机开展安全教育时产生了体验代驾的想法,把想法付诸行动充分说明了下基层的真正意义。

下基层,是换位思考的过程,只有真正设身处地才能体察不易。接到第一单时,赵明在折叠电动自行车时“卡壳”了,零下2摄氏度的气温下愣是急出一身汗。如果仅仅是给代驾司机上上课,他不会有这么深切的体会。“术业有专攻”,代驾司机是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下为减少酒驾危害而诞生的特殊职业,对技术、效率、体力、道路熟悉程度均有较高要求,为交通安全、文明城市建设作出很大贡献。他们的工作时间大多集中在夜晚,工作地点基本是在较为嘈杂的闹市区,面对的也多是醉酒、身体不适等状况的人员。体验代驾正是摸底的过程,熟悉代驾司机真实的工作环境有利于交警工作的开展。相比走马观花,摸清实际情况,把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才是下基层的真谛。

下基层,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只有诚恳拜百姓为师才能走深走实。体验代驾的交警赵明很认真,他拜了个师傅,还接受了岗前培训,接不到单时求助“入行师傅”才知道要转移“阵地”。虽然没有实现赚够100元的目标,但通过师傅的指点,还是了解了夜晚的周口车辆分时段集中的情况,这样才能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体验基层生活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拜老百姓为师是领导干部最应该具有的态度。越是亲身体验,越发共情深刻;虚心向百姓请教、向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学习,解决基层问题才能“釜底抽薪”,而不是浮于表面的“扬汤止沸”。

寒冷天气,谁都知道开着暖气的房间是最舒服的,可赵明选择了下基层。“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他冻僵的双手为“文明周口”“平安周口”增砖添瓦,他的行动温暖了一座城市。倾听心声,血肉相连,希望更多干部出现在努力生活的人们身边!①6

2023-12-0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9648.html 1 从体验代驾看下基层的真正意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