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城市工作 暨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会议

张建慧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12月5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城市工作暨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就做好城市和土地保护利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

张建慧指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和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土地高水平保护利用,加快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张建慧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治理水平。要加强规划设计,坚持中心城市和县城统筹发力,用好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统筹推进全域专项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县域“六线”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积极稳妥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切实做好重要区域、重要路段、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擦亮城市地标,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和保障现代化周口建设。要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的良好局面。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系统推进城市生态保护修复,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数字赋能,夯实数字城市底座支撑,丰富数字生活应用场景,提升数字治理综合能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要加强市政道路交通体系建设,优化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通行空间,完善慢行系统,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要保持敬畏之心,注重文物古迹、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整体性系统性保护,禁止大拆大建,留住城市记忆,建设有特色、有品位、有人文精神的城市。

张建慧强调,要突出节约集约,加强土地资源保护利用。要坚持底线思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把“三区三线”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等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最大程度提高土地综合承载能力,为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柳波、牛越丽、赵锡昌、王少青、马剑平、王宏武、田林、宋力等在周口分会场参加会议。②3

2023-12-06 张建慧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9910.html 1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城市工作 暨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会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