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8日
第07版:社科理论 PDF版

读书和思考很重要

周干茜

◎苏辙在《藏书室记》中写:“故古之知道者必由学,学者必由读书。”《二程遗书·伊川先生语》中讲:“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朱熹在《近思录·格物穷理》中说:“学原于思。”读书和思考,组成了中国人最为看重的“学”。读书和思考,是为学、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源点。

◎《礼记·学记》有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韩非子·解老》亦云:“思虑熟,则得事理。”说的是人通过学习才会懂得事理。《颜氏家训·勉学篇》中讲:“夫所以读书学问,本欲开心明目,利于行耳。”孟子在为公都子讲解如何避免为外物所蒙蔽而误入歧途时说:“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孟子·告子上》)这些话语强调了学习可以使人明智,从而有利于实践。

近日,书香周口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举办了《周口历史文化典籍丛书》发行暨图书赠阅仪式,面向社会各界免费赠阅《周口历史文化典籍丛书》等图书。此前的“赠书启事”中曾提到:“读书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有思想有灵魂,有至诚之德和洞明之智。”在《周口历史文化典籍丛书》中,编者更是以“诚明不易——读书和思考很重要”作为总序的标题,开宗明义地表达了丛书编纂和图书赠阅活动的希冀。

读书和思考很重要,但是现实社会中存在着一种不良风气,即不爱读书、不爱思考。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微博、抖音、快手等一众社交媒体平台填满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不少正值读书学习之际的青少年,更是整日与手机、电脑为伴,将书籍弃于一旁、束之高阁。长期下去,人们在知识获取上的提升将少之又少,思考人生、观照社会的能力更是无从谈起。所以,我们必须大力倡导读书和思考。

读书和思考为何重要呢?苏辙在《藏书室记》中写:“故古之知道者必由学,学者必由读书。”《二程遗书·伊川先生语》中讲:“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朱熹在《近思录·格物穷理》中说:“学原于思。”读书和思考,组成了中国人最为看重的“学”。读书和思考,是为学、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源点。《礼记·学记》有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韩非子·解老》亦云:“思虑熟,则得事理。”说的是人通过学习才会懂得事理。《颜氏家训·勉学篇》中讲:“夫所以读书学问,本欲开心明目,利于行耳。”孟子在为公都子讲解如何避免为外物所蒙蔽而误入歧途时说:“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孟子·告子上》)这些话语强调了学习可以使人明智,从而有利于实践。《尚书·洪范》载:“思曰睿……睿作圣。”苏轼也说:“有笔头千字,胸中万卷,致君尧舜,此事何难?”(《沁园春·赴密州早行马上寄子由》)表明治国安邦离不开读书和思考。古往今来,凡大儒通学者,无一不熟读乐思;凡励精图治者,无一不勤读精思;凡富强国家者,无一不崇学善思,所以,读书和思考很重要。

不读书、不思考的危害极大。不读书、不思考的人,虽然也能识字言语,却不能有至诚之德和洞明之智。《论语》中曾记载了孔子关于不读书、不思考的看法。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论语·卫灵公》)子曰:“由也!女闻六言六蔽乎?……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论语·阳货》)在孔子看来,勤学善思、学思并重,是人形成各方面修养的基础。一个人不读书就会掉入“束书不观,游谈无根”的陷阱,不思考便会陷入“尽信书”的困境,不好学则会缺失“六言”,变成恶贯满盈之人。同样,一个不崇尚读书思考的民族,是没有文化的创造力的,无法培育出科学素质与人文素养,更无法在民族文明中坚定文化自信,形成凝聚和引领自身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民族,不能也不可能长久地推动社会发展,是没有希望的。

“学之兴废,随世轻重。”(《颜氏家训·勉学篇》)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中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目的正是引导人们重视读书和思考,形成崇尚学思的浓厚氛围,进而形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持久动力。周口,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自古便有崇尚学思的传统,老子、孔子、苏辙、程颢、程颐等先贤鸿儒在这里厚植好学基因,留下无数典籍。近年来,周口以“道德名城、魅力周口”为文化定位,深入推进书香周口建设,高质量打造道德书屋、农家书屋,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读书和思考的力量,正在浸润着这方三川交汇的沃土和生活在这里崇德向善的人们。

诚如《周口历史文化典籍丛书》的编者所言:“一人如此,千万人如此,当下这样,世世代代这样,努力实现我们这个时代新的文化灿烂。”随着读书和思考的习惯养成,以及更多优质书籍的推出,我们将再次回到历史长河中那些名噪千古的书院,回到圣哲的讲堂上,正视中华文明一路而来的栉风沐雨、连续不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明德慧,“诵数以贯之,思索以通之,为其人以处之,除其害者以持养之”(《荀子·劝学篇》)。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高质量的读书和思考,周口人和周口这座城市,将变得更加清醒和厚重。

2023-12-08 周干茜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0036.html 1 读书和思考很重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