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第04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闻 PDF版

家门口养老 幸福触手可及

核心提示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街道持续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建立政府、社区、企业、居民“四位一体”模式,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积极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养老圈”。近日,记者到文昌街道万庄社区、建业社区等多个社区进行走访,实地感受社区养老生活。

“小饭碗”盛满“大民生”

近日,记者在万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爱心食堂看到,室内干净整洁,桌椅摆放整齐,与其说这里是食堂,不如说它更像是居民家中的餐厅。肉末茄子、西蓝花山药炒木耳、菠菜素丸子、白米饭、鸡蛋汤……一餐10元,好吃不贵,让居住在该社区的老年人幸福感倍增。“我们的食堂由专人负责,坚持标准化运营管理,注重膳食营养,让老年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万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企业负责人李海群说。

“我昨天说想吃肉末茄子,今天就供应了,这日子太幸福了!”当日11时30分,前来就餐的刘阿姨发现当天的配餐里有她最爱吃的肉末茄子,惊喜地说。交谈中,刘阿姨告诉记者:“我老了,很多事情做起来力不从心。这个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配餐服务非常好,菜品丰富,既好吃又有营养,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生活中的大难题。”

“如何帮助辖区老年人解决生活中的难题,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课题。”万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按照文昌街道要求,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全力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深化“为老”服务,聚焦老年群体需求,将老年助餐服务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突破口,切实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让“小饭碗”盛满“大民生”。

微改造托起“大幸福”

为让老年人在家安享晚年,万庄社区积极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打造更加舒适、便利、安全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水平。

在建业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体验室,记者看到卫生间里一字形扶手、折叠浴椅、防滑垫,厨房里烟雾、燃气和水浸报警器,客厅和卧室里防撞条、感应夜灯等一应俱全。此外,卧室的床头还安装有智能监测设备和报警器,遇到问题,老年人只要按下紧急呼叫按钮,不仅能联系到子女,还能得到社区智慧养老监测预警系统的迅速回应。

上门帮拉近“心距离”

“俺闺女说以后不让我打扫家里的卫生了,让你们一个星期来一次。”近日,75岁的赵阿姨对上门提供卫生打扫服务的建业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建业社区是文昌街道社区养老“六助”服务首批试点之一。为探索社区养老新路径,文昌街道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助餐、助浴、助医、助行、助学、助乐等志愿服务,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社区养老“六助”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万庄社区和建业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文昌街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文昌街道共设置10个社区养老设施点位,万庄、碧桂园等6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景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在进一步建设中。“下一步,文昌街道将继续聚焦群众关注的‘食、养、乐、安’问题,持续打造便利化、可及化、广覆盖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加强养老服务保障,提升养老服务温度,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文昌街道主要负责人李向锋对记者说。

2023-12-2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1073.html 1 家门口养老 幸福触手可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