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

□杜林波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重要批示精神,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四下基层”体现了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的有机统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1930年,为了准确摸清中国的富农问题和商业情况,毛泽东同志抽出近1个月时间,与农民、手工业者、商人等深入谈心,写出了著名的《寻乌调查》。1961年,为了寻找摆脱国民经济困境的办法,陈云同志花15天时间到农村访农户、下田地、看猪圈,查找问题症结,写成了《青浦农村调查》。这充分证明,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对于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同坐一条板凳,才能缩短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人们之所以怀念焦裕禄,就是因为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总是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为此,我们要做到真正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切实改进作风,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一起流汗、一起吃苦。要脱下皮鞋、换上布鞋,和老百姓在一个锅里搅勺子,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进了农户门,就是农家人,要学会干村里活、当村里人,原汁原味感受基层酸甜苦辣,切实弄清百姓所想所盼,关心群众疾苦,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越深入基层,就越接地气;越走近群众,就越接近真理。让我们切实弘扬“四下基层”作风,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用心倾听民声,用脚丈量民情,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为人民服务,用心用情书写“四下基层”新答卷,用实干实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①6

2023-12-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1112.html 1 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