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第05版:西华新闻 PDF版

“车巡+步巡”守护群众“晚安”

——西华县东夏亭镇平安建设走笔

□记者 张猛 孙靖 通讯员 王超平

“哟,老李,今天你也参加巡逻呀!”

“还不到8点,咱村的巡逻队就开始巡逻了!”

“还有派出所的警车哩,一个晚上警车要在咱村转好几圈。”

“民警来巡逻,咱老百姓心里特别踏实。”12月19日晚,不到8时,西华县东夏亭镇杨关庙行政村的巡逻队便开始了巡逻工作,一些村民笑着与自愿参加巡逻的李清河打招呼,并对巡逻工作称赞不已。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连日来,东夏亭镇采取“车巡+步巡”的方式,扎实开展巡逻工作。

东夏亭镇党委、镇政府要求平安办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等组成镇级巡逻队,通过“车巡”的方式,夜间在辖区主要道路进行不间断巡逻;要求各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村级巡逻队,通过“步巡”的方式,开展夜间巡逻工作。随着群众的自觉参与,各村的巡逻队由最初的几人逐渐发展到十多人。

东夏亭镇的巡逻队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提前规划好巡逻路线,每天夜间通过“车巡+步巡”的方式,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加强巡逻,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做到夜间巡逻不走过场、安全防范不留死角。

镇领导带领有关工作人员每天到各村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村把夜间巡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为群众点亮“平安灯”,营造平安、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据介绍,近段时间以来,东夏亭镇以创建“平安法治星”为契机,围绕“零案件、零事故、零信访”目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平安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东夏亭镇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东夏亭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与各村签订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

在辖区重点区域安装摄像头,开展技防的同时,东夏亭镇还注重人防,坚持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班子成员定期带队到各村督导检查平安建设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我们镇的巡逻队每天夜间在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予以消除并上报,全力守护群众平安。今后,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工作,扎实做好基层治理、平安建设等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东夏亭镇相关负责人说。

2023-12-22 ——西华县东夏亭镇平安建设走笔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1194.html 1 “车巡+步巡”守护群众“晚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