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0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吉建军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调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坚定“四个自信” 找准人生坐标方向 争做在周爱周兴周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报讯(记者 李凤霞) 2023年12月29日,市长吉建军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调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为广大师生上思政课,强调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毫不放松抓好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思想觉悟高、道德品质优,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秦胜军、李海燕、苏宇、王文峰参加调研座谈。

吉建军指出,高校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阵地,意识形态工作是重中之重。要坚持党的领导,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做实、做细、做强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民办高校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局面。要准确把握时势,紧密结合“四个面向”。要敢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工业机器人等,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让职业教育在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中展现担当、大有作为。要服务面向经济主战场,瞄准全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作出贡献。要积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产学研相结合,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型、技术型职教大学。要用心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通过临床实训、科研实践、专业实习等途径,努力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救死扶伤医术的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

吉建军要求,要创新教育形式,小切口讲好大道理。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各环节,引导学生增强价值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吉建军寄语广大青年,要珍惜青春年华,找准人生坐标方向,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树立人生远大理想,立志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强国建设的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发挥所长,实现个人理想抱负。①6

2024-01-01 吉建军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调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2790.html 1 坚定“四个自信” 找准人生坐标方向 争做在周爱周兴周的新时代好青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