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0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示范区:拉满“进度条”项目“加速跑”

□记者 姬慧洋

年末岁尾,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项目建设的“进度条”不断刷新,多个施工现场日新月异,民生、文旅、科创、交通项目“遍地开花”……正是这一个个具体的建设节点,串联起城市能级提升的方方面面。

据介绍,2023年,示范区共建设省市重点项目26个,其中新建项目21个,续建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109.4亿元,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2023年12月28日,记者走访示范区部分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和已完工投产项目场地,实地感受全区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科创高新港项目:展示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

冬日清晨,气温寒冷。位于武盛大道与环湖北路交叉口附近的周口城投科创产业园展示中心大厅内暖意融融,暖橙色的灯光柔柔倾泻,会客厅、读书角、拐角沙发都给人静谧舒适的感觉,前来咨询的市民可以在这里与工作人员进行友好沟通。与展示中心“一墙之隔”的,是正在建设的企业独栋办公楼施工现场,高大的塔吊正在作业,大型机械车辆正进行土方回填工作,不远处的楼栋一层主体施工正在进行,不少工人正在搭设楼体外部脚手架,整个施工现场忙而不乱。

据介绍,正在建设的周口市科创高新港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用地约1600亩,其中先行区总用地约670亩,计划总投资约44.3亿元。该项目位于武盛大道东侧、环湖东路西侧、环湖北路南北两侧、文昌大道南侧围合区域,主要建设有低密度住宅、低密度酒店、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科创产业、教育配套、康养社区、服务配套等。目前,该项目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企业独栋办公楼正在施工。“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高科技、高尖端企业带动片区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加快引进学校、商业、国际品牌酒店等高质量配套,实现区域功能配套完善。”该项目营销经理张辉说。

运河古镇项目:活力十足“笑”迎宾朋

天色渐晚,华灯初上,运河古镇流光溢彩。伫立岸边眺望,波光粼粼的运河里画舫荡漾,五光十色的灯光照耀着古镇内人来人往、店铺林立,一派繁华景象。据了解,为唤醒城市记忆,运河古镇重点打造了《老子悟道》《千字文书院》《漕运盛世》《吉鸿昌——永远的丰碑》四部承载周口人文历史的原创情景大剧,引来众多游客观看。“自项目完工投入使用以来,游客接待量超过176万人次,抖音点击量超过3.1亿次,年度营业额3500余万,直接带动周边就业800余人。”该项目负责人罗志亚说。

据介绍,周口运河古镇项目占地600亩,位于文昌大道与大广高速交叉口附近,以田园生态为基地、以运河文化为灵魂、以乡村休闲为主题、以农耕文化为特色,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建设,旨在恢复城市记忆,重现漕运盛世,增强城市自信和文化自信,助力我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逐步成为我市文旅文创融合的一张崭新名片。

周口市科创高新港项目和运河古镇项目是示范区全区上下大抓项目建设、抓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2023年,示范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抢抓政策机遇,以紧盯不放的干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聚焦片区组团发展和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中心城区排名第一;聚焦项目投产达效,积极推进文昌万达、中心医院新院区、建业运河古镇等一大批项目投入运营,激发新区活力;聚焦项目加快建设,推进环湖路、平安大道东延、揽境等项目有序建设,持续激发新区动能;聚焦项目开工建设,谋划会展中心、黄山路城市综合体,推进人才公寓、郸城一高教师公寓等一大批事关示范区长远发展的项目开工建设,持续提升中心城区能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②6

2024-01-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3504.html 1 示范区:拉满“进度条”项目“加速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