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10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沈丘界首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柳萱萱) 日前,河南省沈丘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安徽省界首市行政审批局共同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地打破了不动产登记的地域限制、两地群众和企业诸多政务服务事项开启了异地办理新通道。

河南省沈丘县与安徽省接壤,两地互办业务特别是不动产登记业务来往频繁。由于两地分属不同的省份,异地办理事项存在诸多难题。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沈丘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把为群众解决异地办事难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突破口,多次与界首市行政审批局沟通交流,梳理出跨省通办事项清单65项。经过协商,两地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通过互相设置专窗等举措,实现有关事项“跨省通办”。

协议约定,在河南省沈丘县和安徽省界首市范围内,对不动产抵押权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高频事项,通过统一标准、规范流程,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异地协同办理,同时开展不动产电子证照跨区域共享与互认,实现“跨省通办”。两地将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不动产登记、经营主体登记等高频事项,围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遵循“高频优先、能办尽办”的工作原则,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目标,推进“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新模式,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

沈丘县和界首市不动产登记实体大厅将分别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权利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可以在异地不动产登记大厅提交申请材料,对于可以在网上申请的不动产登记事项,受理地不动产登记机构有关人员负责指导,通过线上平台传送资料、递交申请,不动产所在地不动产登记机构线上予以审核办理。对于线下申请的事项,受理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后,点对点传递给不动产所在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核、登记。为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及时收(领)不动产产权证书(证明),申请人还可以申请选择EMS邮寄领证、领取电子证照或者在线打印办理结果。

沈丘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开通“跨省通办”为契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激发经营主体活力,进一步突破地区限制和信息互通壁垒,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做到材料互认、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4-01-1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3651.html 1 沈丘界首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