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12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听懂新年贺词里的好日子

张全林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二四年新年贺词。

10年前,人们第一次通过广播、电视聆听新年贺词。“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一年又一年,温暖而坚定的声音,陪伴我们辞旧迎新。新年贺词,已成为我们对过去一年的温暖回首,承载着对新一年的期待希冀。

为成就喝彩,为人民点赞,为时代讴歌,为英雄自豪,为改革鼓劲,为奋斗礼赞,为团结聚力,为民生牵挂,为世界祝福,为明天加油……每年的新年贺词,都充满前行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愿景。

2023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前不久,“汉语盘点2023”揭晓。“振”当选为年度国内字,成为这一年的集体记忆,刻下了鲜明的时代烙印。

在“恢复之年”,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全年呈现前低,中高,后稳的态势。虽然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在集聚增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和增强。

人们在寻找真实的自我。叫上小伙伴,去博物馆打卡,到健身房撸铁;选择特种兵式旅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生活热气腾腾,自在从容,提足了向上向善的精气神。

回望昨天,充满生机活力。春华秋实,“丰”景美好,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青山绿水,满目妖娆;江河湖海,更加灵动。假日旅游、电影市场,还有“村超”“村晚”火得冲顶。老百姓的小日子,聚合成热气腾腾的大中国。

中国是由一个个梦想串成的。太空会师,新能源下地,观天逐日,C919投入商运,“九章三号”诞生……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都是自强不息、奋力攀登的结果。可圈可点的成绩来之不易,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的宏大气象,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落下了一笔笔注脚。

我们的所有梦想和目标,归根到底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办好这些家事却要从国事着眼。“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银发经济”……办好这些“国之大者”,民生家事才会有保障。

发展,永远是解决困难的正确选择;奋斗,永远是推动发展的方式。以一往无前的闯劲,以百折不挠的韧劲,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应对前进道路上绕不开、躲不过的种种风险挑战,勇往直前,开拓进取,才能拨动命运的齿轮,抵达梦想的彼岸,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地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华灿烂的世界,就在前面!”今天,我们已经走过了万水千山,还要继续奋斗,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淮滨县委组织部)

2024-01-12 张全林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3773.html 1 听懂新年贺词里的好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