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13日
第01版: 要闻 PDF版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

□史学杰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近日,四集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在央视热播。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忏悔反思,面对镜头的痛悟直抵人心、触击灵魂,这是对试图伸手者的当头棒喝、对思想松懈者的咬耳扯袖,同时为广大党员干部再次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

专题片选取的12个案例,涉及国企、金融、乡村振兴等多个重点领域,全景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如何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的生动实践,披露了大量触目惊心的案件细节,直观展现了腐败毒瘤的巨大危害,再次揭示了“贪似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的朴素道理。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还是自己意志不坚定,办了不该办的事,收了不该收的钱。”“反思我的罪孽,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危险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昔日权倾一方的落马官员,如今端坐在镜头前痛陈自己的贪腐心迹。这样的画面,令人直呼震撼。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纵观这几年的反腐“大片”,许多细节颇为耐人寻味,尤其是落马官员面对镜头说出的忏悔警句,教训意义尤为深刻,一经播出就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既是因为视角权威、细节生动、制作精良,更是因为其中的案例彰显了我们党直面病灶、刮骨疗毒的勇气,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认可,更饱含着社会公众对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的期待。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广大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分得清善恶、辨得出真伪,才能耐得住寂寞、站得稳脚跟,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②19

2024-01-1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3869.html 1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