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共启一场双向奔赴的新春盛会(今日谈)

童建军 秦刘威

岁回律转,承古启新。经过精心建设和筹备,周口关帝庙历史街区再展风华,一场盛大的“三川十馆·春会”行将开启。让八方汇聚周口,让周口走向四海,让我们共同赶这场双向奔赴的新春盛会。

有人说,周口是一座“水上漂来的城市”,也是一座移民城市。追溯周口的城市发展史,此话不无道理。周口三川交汇,自明朝逐波兴埠,因水而生、因商而荣。清乾隆十二年志书记载,周家口“国朝治平百年以来,人烟聚杂,街道纵横,延及淮宁境,连接永宁集,周围十余里,三面夹河,舟车辐辏,烟火万家,桅樯树密,水陆交会之乡,财货堆积之薮。北通燕赵,南接楚越,西连秦晋,东达淮扬,豫省一大都会也”。口碑相传,繁盛时期,在周家口经商、旅居和定居的各地商贾商帮分别募捐,兴建福建会馆、糖业会馆、覃怀会馆、江西会馆、江南会馆、两湖会馆、陆陈会馆、油业会馆、南岸山陕会馆、北岸山陕会馆等十大同乡会馆,可谓蔚为大观。

老城厢上寻光影,新时代里看复兴。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以扬弃的态度传承利用好传统会馆文化和节庆文化,营造浓厚氛围,塑造特色品牌,持续扩大“三川十馆·春会”的影响力,对此,笔者有几点随想:

依托周口关帝庙,或开辟新的场地,打造老周口会馆文化博物馆及会馆文化公园,取其意境和精华,不搞简单的复建,更不要脱离历史的真实语境移花接木、张冠李戴。

依托关帝庙历史街区,打造周口老城会展中心和会客厅,规模未必很大,但一定要精,要突出特色。

发挥现代商会组织力量,放开心胸和视野,集四面八方之力之智来办展办会,三川十馆,精品博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的参与性,在促进消费的同时,让老百姓在节会里寻得到历史根脉、乡音和味道,唤得起乡愁记忆,知所来去,进而激发出爱周口促发展的蓬勃内生动力。

加强与太昊陵庙会、老子祭典等的横向联系,注重节会的延续性和互动性,突出环境营造、市场培育和文化复兴,古今融合,双向奔赴,近悦远来,再成胜景。②9

2024-01-23 童建军 秦刘威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4970.html 1 共启一场双向奔赴的新春盛会(今日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