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3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谁不说咱家乡美(沙颍时评)

□晨曦

自哈尔滨爆火之后,各地文旅局开始内卷起来,山东、河南、山西、河北四省文旅局在线喊麦、熬夜“作战”,争当“卷王”;江西、吉林、四川等省连夜摇人,邀请知名人物为家乡代言;各地网友热情“吆喝”,争相为家乡出圈助力。

“谁不说咱家乡美”的呼声呈席卷之势,在网络上蔓延开来。有人说,这是一场“一阵风”式的网络狂欢,实则不然。“谁不说咱家乡美”的背后,是人们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是人们感受到家乡巨变油然而生的底气,是人们刻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这绝不是“跟风”“蹭热度”,而是人们希望家乡变得更好的急切期盼,折射了各地借“尔滨之火”发展经济的迫切心态。

不过,想把家乡的美推介出去,单靠各地文旅部门紧锣密鼓的宣传视频、网友花样百出的“吆喝”远远不够。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座城市想要“火出圈”,不仅需要流量加持,更需要用心打造实打实的“干货”。

就像此次哈尔滨爆火,靠的就是宾至如归的服务和与众不同的文化。比如提供免费热水、行李暂存等便民服务,解除了游客的后顾之忧;鄂温克人带着驯鹿走进中央大街,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中国最后一支使鹿部落”的独特魅力;冰雪大世界美轮美奂,让游客尽情享受北国风光。常言道:“窥一斑而知豹,落一叶而知秋。”哈尔滨的用心无疑是最让人动心的地方。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特色,如何把特色挖掘出来,如何用特色吸引人,是值得各地文旅部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造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为充分挖掘和传承杂技文化资源,我市积极招商引资,建成了集动物观赏、杂技演艺、机械游乐、自然保护、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国际杂技文化周口产业园,力促杂技“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比如,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我市高标准打造了周口市游客集散中心,并计划今年5月投入使用。作为我市的新地标,周口市游客集散中心将成为游客畅游周口的理想起点。

当然,除了硬件设施外,我市的文化软实力同样引人注目,女娲补天、伏羲画卦、老子悟道……这些不仅是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故事,更是我市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向外界推介周口的响亮名片。

周口之美,毋庸置疑。如何把周口推介出去?需要我市相关部门创新宣传方式,继续改善服务细节、减少收费项目、提升游客体验,需要“家人们”齐心协力接待客人,不宰客、不欺客,自觉维护旅游市场秩序,需要在外的游子们当好美丽家乡的形象推广大使,做“董宇辉式”的代言人,让家乡的名气更响。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迟子建说:“我之所以喜欢回到故乡,就是因为在这里,我的眼睛、心灵与双足都有理想的漫步之处。”人人心中都有一片故土,哪怕远在他乡,只要听到赞美家乡的声音,内心就会涌起难言的情愫。相信只要付出真诚和用心,家乡的美一定会被更多人看见。②6

2024-01-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4977.html 1 谁不说咱家乡美(沙颍时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