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

□ 吴继峰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在二二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笔者以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就是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时刻把人民放在首位,坚持把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件一件办好。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决定了我们推动工作必须更多关注群众满意的“口碑”。要锚定“民心坐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根本标准,善看群众“脸色”、善听群众“呼声”、善赢群众“欢心”。要在“四下基层”工作中多听民声、多察民情、多悟民言,找到现实难题,发现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在推进解决现实问题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实效,以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体现主题教育的新成效。

为民造福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和最大政绩,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出发点。能否为民造福也是检验党员干部政绩观是否正确的标尺。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按照客观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办事,才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确保经济社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健康发展。“处天下事,当以天下之心出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摆脱狭隘小我之心的束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政绩,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持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②3

2024-01-2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5267.html 1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