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2日
第07版:两会特刊 PDF版

郸城第四医健集团:

郸城妇幼获评2023年度 全省妇幼健康工作双“先进”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敏 文/图

郸城县是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该县第四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优质的妇幼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郸城县妇幼保健院以优异的业绩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妇幼健康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院长亢国良荣获河南省妇幼健康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喜看2023年浓墨重彩的“妇幼健康答卷”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2023年,郸城县第四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卫健委的正确指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在峥嵘岁月中初心不改诠释仁爱,以在平凡工作中默默奉献诠释敬业,以在使命感召下担当负责诠释护佑,以在惊涛骇浪中勇攀高峰诠释创新,凭实干和奋斗交出了一份浓墨重彩的“妇幼健康答卷”。

2023年,党建引领,步履坚定。郸城县妇幼保健院点燃党建动力引擎,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全院上下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打造妇幼保健党建品牌。把主题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社区“双报到”等党建基础工作有机结合,树立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工作理念,自觉把党的工作贯穿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干事创业和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向上向好。

2023年,履责尽责,提能增效。该院充分发挥妇幼健康服务职能,坚持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妇幼民生实事工程、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广大妇女儿童健康。该院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实现了孕产妇“零”死亡,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逐步下降,两癌筛查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等指标不断提高。全县妇幼健康事业稳步推进,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2023年,发展学科,强基固本。该院大力实施人才兴院战略,重点引进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加强学科建设,鼓励临床科室开展“全员创业”,不断拓展新项目、新业务,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深入推进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和儿童健康行动提升计划,将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纳入孕产妇的孕前、孕期、产时、产后全流程管理,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使之全面融入妇幼保健临床诊疗;成功获批郸城县真爱幼幼托育中心,以医、护、康、养、教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日间托养服务业务,提供日常治疗、全天候生活护理、家庭康复训练、营养饮食管理等服务。

2023年,精益求精,服务制胜。该院聚焦医院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积极推行业财融合运营管理新模式,推动资源科学配置和精细管理,减少经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运营效率;坚守公立医院公益责任,严格控制药占比;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增设夜间门诊,加开服务窗口,扩增住院床位,增派志愿者强化班内外引导分诊,积极应对季节性多发感染性疾病;推出优质护理服务、暖心服务、预约服务、便民服务、咨询服务、回访服务、志愿服务等,提升医护服务温度;深入开展“四送四进四提升”健康促进活动,组织专家及党员志愿者,到社区、乡镇、学校等地,开展义诊活动、健康知识讲座及应急培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为健康郸城建设凝聚更多社会共识和行业力量。

2023年,攻坚克难,蹄疾步稳。该院坚持软硬实力两手抓,跑出内涵提升“加速度”,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一院多区”布局,进一步改善诊疗环境及设施,稳步推进新院区建设,在困扰医院发展的资产及土地等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进一步巩固二甲妇幼保健院创建成果,增强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医院总体运营持续向好,各项业务指标稳步提升,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成绩不断刷新,得分和排名进一步提高。

2023年,深耕不辍,载誉前行。郸城妇幼再获“河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该院自1987年首次被授予该项荣誉称号以来,第36次获得这项殊荣;荣获河南省妇幼健康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院长亢国良荣获河南省妇幼健康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评周口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公共服务工作先进单位、郸城县依法执业先进单位;获批医工融合-豫港脊柱侧弯康复诊疗与运动康复联合研究中心、医工融合-河南省脊柱侧弯康复诊疗联盟分中心、儿童脊柱侧弯康复诊疗示范医院及河南省妇幼心理行为联盟成员单位。该院在全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团体二等奖,个人赛中,1人获一等奖,1人获三等奖,2人获优秀奖。璀璨道路正在不断延伸,光明未来需要踏实开拓!

展望2024年,打造更优质的妇幼健康服务

“春山在望,未来可期。2024年,我们将不忘初心、匠心和决心,让郸城妇幼保健事业焕发新时代的光芒。”郸城县第四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亢国良坚定地说。

这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描绘郸城妇幼保健事业发展宏伟蓝图的赤子之心。

该院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创新政策为支撑,聚焦妇幼保健学科建设,找准学科进阶方向和高质量发展路径,顺应对接战略调整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优化绩效考核方案和要素,实施“两支队伍”培育工程,优化“育选管用”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快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转型升级,构建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抢抓机遇、稳步推进的高质高效发展新格局,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新院区项目建设。

这匠心,是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和谋求发展突破的奋进之心。

该院将内修实力、外树形象,把人才队伍、人才梯队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建立以临床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一批在全市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名医名家。全面培养具有现代医院管理理念、能力和战略思维的管理人才;以保障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以等级医院创建为目标,“强特色、优专科、提质量”,不断追求高水平技术和能力自立自强,瞄准医学前沿,加快推进学科创新和成果转化,集中力量开展技术创新,努力实现由“0”到“1”的突破,构建高水平的临床保健学科集群,形成一批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临床研究等方面领跑行业的优势学科,共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这决心,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守恒之心。

该院将继续秉承敬业奉献的妇幼优良传统,时刻保持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打造发展新模式,既要抢占“人无我有”的技术制高点,又要突破“人有我无”的卡脖子技术,推进服务模式创新,大力开展日间手术、多学科诊疗、专病门诊,有效承接多层次、多维度服务需求;增强发展新效能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全要素、全成本考核机制,完善医院运营管理系统,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构建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信息化支撑,推动服务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实现多院区互联互通,让智慧医院的美丽画卷渐次打开。

心之所向,行则必达。亢国良号召全院干部职工:“当我们的事业迎来新机遇、新挑战,身后,有一代又一代郸城妇幼人的深厚积淀;面前,是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我们当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广的胸怀,拥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努力为全县妇女儿童和广大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4-02-02 郸城第四医健集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233.html 1 郸城妇幼获评2023年度 全省妇幼健康工作双“先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