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2日
第08版:两会特刊 PDF版

杏林新风劲 温情满古城

——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医护人员到乡村开展义诊活动。

医护人员走进学校为学生讲解急救知识。

医护人员到乡村开展“健康淮阳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医护人员到乡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苏叶松 娄莹 文/图

核心阅读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更是城市的“金字招牌”。看吧!在淮阳古城,不论是社区还是乡村,经常可以看见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开展“健康淮阳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的身影。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

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和政府的号召就是他们持之以恒追求的目标和方向,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工作,倡导开展“健康淮阳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两个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文化品牌宣传提升,鼓励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类义诊活动和健康宣传教育活动,送医进村、送医入户,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致力于收获“两个满意”——政府满意和群众满意,努力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让文明城市的底色更足、品牌更亮。

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于2016年成立,现有志愿者1200余名。其中,医疗志愿者820余名(高级职称80名、中级职称350余名)。多年来,该团队志愿者始终秉承“敬佑生命、关注健康、以人为本”的优质服务理念,坚持“厚德、精医、敬业、济世”的院训,足迹遍布白楼、王店、刘振屯、鲁台、豆门、临蔡、郑集、齐老、大连、安岭、冯唐、葛店等乡镇,为群众无偿提供诊疗服务。他们经常深入企业、学校、社区、机关及人员密集的地方,开展健康科普和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

呵护群众身体健康

“医生,我腰部扭动时很痛,贴膏药也没什么效果,请你帮我看看!”“医生,这半个月我经常头晕头疼,吃药也不见好,这到底是啥原因?”“医生,我今天早上吃完饭感觉胸闷、喘不上气,坐下休息好久才缓过来……”不久前,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在刘振屯镇某村庄开展“健康淮阳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前来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

活动现场,来自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全科、康复医学科的专家们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针对群众提出的健康问题,给出专业的诊疗意见。超声科和心电图室的专家免费为群众提供心电图检查、颅多普勒超声检查、颈动脉造影、血压测量等诊疗服务。

“你这是颈椎病引发的头晕,平时要多注意休息,不要总是低头玩手机。头晕严重时,可以服用镇静剂、维生素等缓解症状。你也可以接受专业的中医治疗,如针灸、推拿、按摩、牵引等。你可以咨询这位康复科的刘敏医生,他的针灸手法堪称一绝。”神经内科专家结合患者的叙述和检查结果,给出专业的诊疗意见。

另一边,刘敏正在为一位老汉进行腿部检查。“你这应该是受冷空气刺激导致腿部血液循环不畅,出现局部疼痛、麻木、酸胀的症状。你平时要注意腿部保暖,避免剧烈运动和长时间行走,”刘敏边给患者进行腿部按摩边说,“我先给你按按,再给你进行一次针灸治疗,应该能缓解疼痛。”每次下乡义诊,刘敏都会带一大盒一次性针灸针、酒精和火罐等物品,为群众提供诊疗服务。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群众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健康科普宣传单和健康文创产品,向群众普及疾病预防、健康保健等知识。

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持医者的初心使命,用行动收获“两个满意”——政府满意和群众满意,为提高辖区群众的健康素养平均水平,加快推广健康生活方式,降低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有效控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逐步降低患者致残和死亡风险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活动形式

形成志愿服务合力

为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涵,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多元化开展,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新模式,依托淮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阵地共用、队伍共育、活动共办、服务共融、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调动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档升级。

2023年11月8日,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与淮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工作人员在王店街道叶楼行政村开展“冬暖行动 志愿有我”义诊宣传活动。活动中,他们向现场群众发放普法宣传页,讲解宪法的概念、宪法的发展历程、宪法的重要意义等内容,增强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

2023年12月5日,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联合淮阳区委宣传部、淮阳区文明办、淮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淮阳区文联等单位,在羲城名郡社区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医疗+文艺+社区”三者有机结合的方式,走出了打造志愿服务共建新模式的第一步。

丰富宣传形式

扩大品牌服务影响力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公众的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引导人们加强自身健康管理,是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此,该团队从宣传上发力,创新内容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创作发布剧情式健康知识微视频,增加健康宣传教育内容的故事性和趣味性,掀起宣传新热潮。在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发布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视频和活动记录,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引领区域志愿服务新风尚。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思想、了解民情、听取民意、适度调整,推动健康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义诊、宣传教育、科普及培训活动150余场,免费发放健康文创产品2万余份、健康宣传手册8万余份,提供健康咨询1.8万余人次,从医院到学校、到机关、到社区、到乡村……他们用行动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现在,人人争当志愿者已经成为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的自觉行动,开展医疗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也是该院不断增强人文关怀、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广泛汇聚行业正能量,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在这条大道上铿锵前行。

杏林新风劲,温情满古城。未来,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始终扛牢公立医院健康主体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实绩实效护航百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谱写淮阳古城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

2024-02-02 ——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234.html 1 杏林新风劲 温情满古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