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3日
第08版:两会特刊 PDF版

奋楫逐浪勇向前 实干有为创新业

——淮阳区奋力谱写城市建管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

伏羲文化公园俯瞰图。

陈楚故城内城城墙遗址公园。

游客畅游龙湖。

横卧碧波九曲桥。

伏羲文化公园一角。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薛辉 韩功勋

淮阳,一个升腾起中华文明曙光的地方。

淮阳,一座飘浮在万亩龙湖上的绝版古城。

城在水中,路在景中,人在画中……被誉为“羲皇故都 水城淮阳”的她,抖落历史的风尘,展露出迷人的风姿,焕发出新的活力。

淮阳,位于周口腹心,是周口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管理服务城市的主阵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前沿。近年来,尤其是撤县设区以来,淮阳区牢固树立主城区意识,贯彻“金角银边民本心”“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建管理念,按照建设“三强区一家园”和“七个新淮阳”的目标定位,着力构建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发展格局。

在城市建设行进中埋头耕耘,在精细管理中展现担当,在文明创建赶考中书写答卷……淮阳区坚持以城市规划为引领,以建设管理为重点,以五城联创为抓手,高规格、高起点谋划城市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狠抓城市管理,擦亮了中心城区发展的亮丽名片,谱写了城市建管高质量发展的绚丽华章。

兴城之举 始于规划

规划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区第一次党代会和区委一届二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淮阳区确立“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载体,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程,努力实现城市建管水平新提升”的目标任务,明确“着力实施城市提质行动,全面提升建管水平”的具体路径,城市的发展从此定了调子、明了方向。

淮阳区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等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先后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大小会议20余次,征求专家和群众意见建议万余条。按照川淮一体化需求,瞄准国内一流,先后编制完善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能源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医疗、养老、教育、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水资源开发与利用专项规划,城市更新规划、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等涉及资源开发利用与公共安全的各类专项规划,确保全过程品质提升、全周期精细管理。

在对主城区开展总体城市设计上,淮阳区充分发挥城市科学规划的调控引导作用,按照“向西融合、向南拓展”,把西片区作为西拓南延重点区域,联动东部老城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南部现代产业园区,拓展原有“人”字形“双廊驱动”到“三角协同”的格局转变,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打造展现淮阳未来活力的“城市客厅”和战略支撑点。

围绕太昊陵、老城双十字大街及周边地区、滨湖公园重要节点、行政中心区核心区域、西部新区中央公园、西南部产业区服务中心、高速进入城区门户等关键部位,淮阳区细化、深化龙湖片区城市设计与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亮点工程,突出淮阳水城风貌、古城底蕴。对用地布局、功能结构、公共服务设施及景观体系进行统筹考虑,发挥资源价值,梳理旅游、生活交通组织,打造具有高品质景观环境、人气活力和展示城市形象的“城市客厅”,全面拉开城市基础框架。

与此同时,全面启动并切实加快淮阳区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结合全区乡镇发展实际,确定四通镇和新站镇两个副中心乡镇,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

在形成“一城两心三轴四组团”的空间结构布局的基础上,淮阳区根据周口市中心城区规划定位,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编实‘十四五’”的工作要求,编制《淮阳区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龙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淮阳城市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等33个专项规划,聚焦群众需求痛点和城市发展堵点,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城市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布局合理、设施完善、产业明晰、景城和谐的新型城市。

功能完善 宜居宜业

从区第一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三强区一家园”奋斗目标,到聚焦“七大工程”、加快建设“七个新淮阳”,再到区委一届四次全会发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淮阳实践新局面”号召,淮阳区始终昂首阔步、疾蹄奋进。

生态是淮阳最亮丽的底色。淮阳区以建设园林城市、森林城市、花园城市为抓手,对沿湖、沿路、沿河及占压“三线”房屋进行拆除,在腾退土地上规划建设生态绿地和公园游园,着力打造水清河畅、林荫不断、绿地成片的生态宜居环境。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得起“面子”。淮阳区站位全局、着眼大局,全力实施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

城中村面临着房屋年久失修、管道线路老化、公用设施不全的窘境;古城四个内湖内外不连通,沿湖居民乱排生活污水、随意倾倒垃圾,导致水质恶化,常年臭气熏天,给居民生活、龙湖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影响。淮阳区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对影响市容市貌、城市规划、城市发展的城中村进行征收腾退,高标准建设一批适应现代化城市需要、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2022年以来,淮阳区完成21个老旧小区投资改造;征收城中村房屋9862户、254.9万平方米;总投资1.45亿元,老城区地下管网全面改造升级,改造管网长度4250米,城区面貌和群众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在对城区主要建筑进行特色化改造和建设过程中,淮阳区以“显陵透湖”为工作方向,主动融入伏羲文化、清廉文化等文化元素,赋予城市建筑人文内涵,全力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大力推进老城区行政单位外迁,在原公安局、原交通局等处,修建了公厕、停车场、健身广场等设施场地,规划建设了龙湖·苏花园森林公园、慈善公园、荷花苑等一批公园游园。中心城区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城市品质和发展能级大幅提升,无不折射出城市建设中的民本初心和为民情怀。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无论是硬化、亮化,还是净化、绿化,淮阳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做起,用“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活,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品质。如今,龙湖水质得以改善,水城生态得以优化,古城面貌得以提升。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龙湖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明珠”,淮阳距成为“周口的中心花园”目标也越来越近。

精细管理 呵护美丽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美丽是最大“公约数”,管理则呵护着美丽长存。淮阳区着眼市容治乱中的短板和瓶颈,探索“综合城管智慧城管”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健全完善“大城管”工作机制,先后开展“大兵团”拆违行动,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发展。

聚焦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学校、市场等重点区域,淮阳区深入实施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城市管理集中整治行动,马路市场、流动摊贩、乱堆乱放、违规停车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交通秩序由“堵”到“畅”。整理背街小巷104条,完成44条道路强弱电入地改造,规范沿街商户外观、门头匾额、广告牌等6000余处,市容卫生由“脏”到“净”。科学探索将划行规市和引摊入市结合,引导260余家商户入驻久鸿万洋农博城、广商建材城等专业市场,在淮宁大道、明信路等设置瓜果疏导点5处,专业市场由“乱”向“治”。全面开展道牙道板排查、病害窨井盖整治,30座公园游园得到提升,基础设施由“差”向“优”。

为提高城市智能管理水平,淮阳区将囊括29家权属单位52路监控探头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与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对接,与旅游、水利、公安、消防、农业、环保等17个智慧应用场景进行信息共享,对5大类93小类城市管理部件和6大类71小类事件进行数字化、标准化管理,打造“一网统揽、一屏智享、一体应用、一站服务、一门受理”的城市治理体系。

如今,行走在淮阳中心城区大街小巷,绿意盎然的风景,顺畅有序的交通,干净整洁的市容成为日常;沿万亩龙湖一环、二环、三环以内的主次干道上,街头游园随处可见,休息座椅、公厕、景观灯、垃圾箱等便民服务设施焕然一新;由公安交警、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市政人员组成的城市管理小分队遍布大街小巷……“路净景美”成为一种常态,“微更新”让老旧街巷换新颜,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新时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大潮奔涌逐浪高,蓄势扬帆破浪行。如今的古城淮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全区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再攀新高,努力打造加速崛起的历史名城、临港新城的开放高地、人人向往的兴业热土而奋勇前行!

淮阳名片

●国家卫生县城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

●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

●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全国超级产粮大县

●全国统防统治百强县

●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

●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

●中国旅游强县

●中国长寿之乡

●中国千年古县

●中国塑料制品之城

●省平安建设“优秀”县

●省双拥模范城

●首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

2024-02-03 ——淮阳区奋力谱写城市建管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301.html 1 奋楫逐浪勇向前 实干有为创新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