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4日
第07版:两会特刊 PDF版

忽如一夜春风来“中原明珠”焕新颜

—— 黄泛区农场二O二三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地神种业农科院分子育种实验室。

黄泛区农场参展全国种子双交会。

地神种业仓储基地。

高标准农田灌溉实现无人化智能化。

核心阅读

素有“中原明珠”之称的黄泛区农场辖区面积约98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和16个分场,星状分布于西华县、扶沟县境内。1950年2月,中央成立黄泛区复兴委员会,黄泛区才得到了综合治理,黄泛区农场因此而生。70多年来,黄泛区农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1965年被农垦部命名为全国八大样板农场之一,1979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先进单位,2000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23年3月29日,黄泛区农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接得住、管得好、服务好、发展好”要求,按照市委书记张建慧积极弘扬“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黄泛区精神和市长吉建军聚焦“三区一基地”发展目标的指示要求,深谋实干、向新而生,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干部群众精气神全面提振,黄泛区农场上下人心思进、干劲十足。高质量发展展现新局面,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工作深入开展,交通、文旅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城镇建管、民生保障持续提升,经济社会事业迈入良好发展轨道。

如今的黄泛区农场,智慧农业遍地开花、粮种繁育一路领跑、果树生产有增无已、特色养殖业方兴未艾……历经一代代农场人的不懈努力,这里从“一杯茶水半杯泥”的贫瘠之地,变成全国现代农业的示范区;从黄水泛滥的“中原沙漠”,变成麦浪滚滚、生机盎然的“中原明珠”。

以干为先 发挥资源优势 助力农业强市建设

黄泛区农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省委书记楼阳生“黄泛区农场干部职工要传承弘扬农垦精神,勇于开拓创新,努力在农业强省建设、农业现代化中当标兵、走在前”和省长王凯“推动建设现代化农垦全国示范区、样板区”的重要指示要求,以率先建成农业强市为契机,持续深化“七项行动”,聚焦“十五个目标”,抢抓机遇、全力攻坚,助力“农”字招牌的“周口方阵”在中国农业发展道路上稳健前行。麦收期间,黄泛区农场万亩连片高标准良种示范田里,麦浪锦绣,沃野流金,大型收割机穿梭来往,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丰收盛景。

新型职业农民引领,藏粮于民。积极拓展“黄泛区经验”,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探索实施“订单式”农业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育高素质农民,2023年开展集中培训8期,462人取得农民技术培训证书。其中,南坡村农民在外流转土地30多万亩,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3.8万余元。

发挥资源优势,藏粮于地。建立梯次培育体系,加大对实业集团、地神种业公司、黄泛区农业科技公司等龙头农业企业的服务扶持力度,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农户收益”的订单农业模式,实现订单农业1.2万户,覆盖率80%,人均增收600余元。

创新服务保障,藏粮于种。黄泛区农场10万亩耕地中95%为良种田,是河南省最大的小麦种子生产基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黄泛区农场牢牢把住“国之大者”粮食安全底线,依托地神种业公司农科院做科研、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育、繁、推现代化农业服务模式,主产品小麦种子畅销豫、皖、苏、鄂、鲁、陕等省200多个县市,种子年均销售量5万多吨。拥有小麦、玉米等作物自主产权品种40个,其中,国审品种16个,省审品种24个。获农业农村部农牧渔业丰收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市级科技进步奖11项。2023年遭遇“烂场雨”期间,黄泛区农场小麦良种合格率70%以上,实现“优先保种子”目标。

“六统一”管理模式,藏粮于技。为保证10万亩种子小麦的质量,黄泛区农场农业生产过程实行“六统一”,即: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机械调度、统一投入品供应、统一质量追溯、统一品牌销售。通过农场指导、社区宣传、村(分场)实施的方式,发挥产业联合体带动作用,成立农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10个、综合服务网点16个,实行公司化运作模式,新建 “护农保收”点100个,建立专家组预警机制,158名农业专家分成20个组网格化分包到16个分场、4个行政村,面对面指导种植户开展田间管理,实现“护农保收”行动常态化,以全方位全过程技术指导,确保10万亩小麦良种质量,黄泛区农场小麦良种为中国人的“饭碗”装上优质中国粮加上一道“保险”。

以实为本 提升服务质效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怀着“心里装群众、脑中有宏图、手中有方法,脚下接地气”的诚挚感情,扎实开展“四下基层”,把脚印留在农村、把身影刻在田地,聚焦群众所需所盼,解决好实际问题,办好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道路提档升级,让群众路宽心更宽。黄泛区农场把改善道路条件,完成城区环形道路提升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结合市公路勘察规划设计院本着提档升级的标准和要求、扮靓城市美化城市的目的,高质量、高品位,有亮点、有特色打造黄泛区优美小城,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总里程8.604公里的环形道路路面及雨污管网设计改造方案进行了多次优化,努力把年久失修的“坑洼路”变成暖人心窝的“民心路”。

为给群众带来更好的“年味儿”体验,近日,黄泛区农场管委会积极实施城市亮化工程,集中在农垦大道和中心路安装灯带、线条灯、串灯12000米,用彩灯点亮城市“烟火气”。

完善职能配置,让民生保障更坚实。黄泛区农场秉承“群众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儿”服务理念,以“党建+”模式推工作、促发展、惠民生,通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调查、走访群众等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念,实现就近办、少跑腿,让基层群众真正收获改革红利。成立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落实参保群众就医保险待遇。开通自然资源服务中心政务系统,实现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信息查询、房屋查封查询等业务“一站式”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办事有效、政府有为、群众有感,以高效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服务保障,让政府成为企业的“好帮手”。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实现黄泛区农场高质量发展,支持和服务实业集团发展是黄泛区农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积极为实业集团争取外经贸发展项目补贴资金56.63万元,努力促成茅台酒用小麦在地神种业公司收储3334吨的计划,实现地神种业公司一粒小麦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的转型初衷,万千小麦种子,成就一滴醇酿,亦成就了黄泛区小麦的产业升级。

以稳为基 强化基层治理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黄泛区农场不断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提高4个行政村和16个分场社会治理水平,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创新推行“三联三化”工作法,在“一村一警”的基础上,增加“一连”,持将“党建+网格化”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一连”和“五老”人员作用,组建505个“大、中、小、微”网格,形成了4级网格化管理格局,构建“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联、心在格中聚”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依托村(分场)的网格员、协管员、劝导员、报灾员等人力资源,整合组建20人的应急安全员队伍,将邻里矛盾、财产纠纷等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及时受理、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及时化解、及时反馈“五个及时”,有效防止了积“小怨”成“大怨”,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把村(分场)委会打造成维护和谐稳定的战斗堡垒和安全防线。全面落实应急安全员制度,实现“三零”平安村、村(分场)应急安全员全覆盖。开展村级排查458次,发现矛盾隐患53次,行业部门排查479次,发现隐患424次,均已整改到位。成功化解刘小亲、张榜柱、吴建设等人拖欠工资问题,追回拖欠工资款70余万元,受理上级交办信访案件25件,办结23件,接待来访25批246人次,化解信访积案2个,群众满意率99%。

以效为重 精准目标定位 发展步伐更加坚实

黄泛区农场从昔日漫漫黄沙,到如今果茂林丰,创造了从“水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中国奇迹。当前,黄泛区农场重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黄泛区农场党工委、管委会谋当下、利长远,以创新思维探索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推动文旅融合,让老街区焕发新生机。自2017年黄泛区农场城区被评为国家AAA级生态旅游景区以来,黄泛区农场立足文化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深度挖掘农场历史发展中的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建设休闲采摘园、观光园、特色林果示范园、设施农业展示园。修建长史馆、中央党校“五七”干校旧址、王进山将军旧居等旅游景点,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融入周口全域旅游圈,实现以业兴城、文旅融合。黄泛区农场几代人的持续奋斗,培育了弥足珍贵的黄泛区精神。黄泛区精神不仅是黄泛区故事的精神支柱,更为周口打造“道德名城、魅丽周口”文化标识工作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结合我市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和国家4A级景区创建,黄泛区农场以文化引领老街区更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项目,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历经年代沧桑的老街区、老巷子将焕然一新、全新绽放。

抓实重点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黄泛区农场积极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以前瞻性、精准性、实用性为原则,为黄泛区农场5.148万亩土地做国土空间规划,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黄泛区农场。目前共谋划了黄泛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三八河”全民健身户外运动设施项目等15个重点项目。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黄泛区农场采取专班负责、跟踪推进,清单式管理,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往无前谋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步伐”更稳。服务企业就是服务人民,改善环境就是助推发展。黄泛区农场始终坚持为企业持续经营提供良好的人员、市场、政策法治环境,从企业用人、市场经营到政策扶助的全方面为企业提供长期、持续、有效的政府服务,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黄泛区农场党工委、管委会将牢固树立“一家人”思想,增强“店小二”意识,发扬黄泛区精神,切实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企业发展,为黄泛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4-02-04 记者 张猛 孙靖 通讯员 张薇 文/图 —— 黄泛区农场二O二三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372.html 1 忽如一夜春风来“中原明珠”焕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