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4日
第08版:两会特刊 PDF版

扶沟:奋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郝金贵 穆文涵 文/图

和美乡村风景如画。

核心阅读

2023年以来,扶沟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上项目、促投资为工作重心,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项目为王”,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农业强县战略,全力推动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项目建设奔跑冲刺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记者看到,河南嘉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车间里的一条条生产流水线正满负荷高效运转,工人们忙着进行织布染整生产,染色机、脱水机、烘干机不停地转动,从印染到定型,各个环节正在有序进行。

作为周口市首家生产专业阻燃面料的制造业企业,河南嘉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自2022年投产以来,相继接到来自欧美、东南亚等地区的订单。

河南奥兰船舶柴油机公司的车间里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一线工人干劲十足,各条机床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作为扶沟本土生产发动机缸体缸盖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该公司主要与国内大型发动机生产企业进行配套研发,企业85%的产品出口海外。对于完成2024年的产销目标,该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

近年来,该县聚焦汽车零部件和纺织印染两大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积极谋划项目,2023年谋划实施全县各行业各领域重点项目175个,总投资392.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9.92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39个,续建项目36个,农业项目占比7.43%,工业项目占比33.14%,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项目占比16.58%,基础设施项目占比34.85%,房地产项目占比8%。目前,周口洋森印染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印染布、周口东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家纺及服装面料、河南金三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服装辅料染整、河南环辉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只汽车零部件、河南省嘉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5万只缸盖缸体、河南隆科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套特种合金新材料等项目已竣工投产;中增年产1000万套家纺产业园和盛瑞纺织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24年一季度可建成投产。

加快项目建设。该县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紧盯开工建设项目、在建重点项目、竣工投产项目、智能化改造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五个清单”,坚持督查跟进、现场办公等机制,狠抓进度促投资,2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2023年目标任务的110.8%,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扶沟县位居全市第一方阵。2023年开展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实施项目29个,通过结转转化后,18个项目已投产,11个在建项目按时序进度扎实推进。

狠抓招商引资。该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动态完善“四张图谱”,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持续完善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客商资源库,突出链式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创新产业链集群招商、股权投资招商,全力以赴强龙头、补链条、育集群。2023年以来,扶沟县开展“三个一批”项目观摩活动4次,观摩项目12个。从项目观摩的情况来看,全县上下抓项目的力度比较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主导产业链条日益延伸,创新发展的意识持续增强。

建好良田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4年1月26日,行走在扶沟县大新镇杨庄行政村的高标准农田里,绿油油的麦苗生机勃勃,一望无际。村民来到刚刚浇灌完的地里查看冬小麦的长势,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着今年的收成。

“过去的田间路都是土路,一下雨就变得泥泞不堪,村民出行、机械下地都不方便。如今,耕地平整了,道路、机井、沟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修建好了,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说起建设高标准农田,杨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杨光辉由衷赞叹。

随着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2023年年初,杨庄行政村3850亩耕地全部改造成高标准农田,新建了泵站、水渠、田间路等基础设施,方便了农民出行,节省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民收入。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扶沟县坚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引领,统筹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和乡村建设规划,制订扶沟县“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及年度计划,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积极引导土地向种粮大户集中、生产向机械化集中、管理向专业化集中、经营向市场化集中,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扶沟县现有耕地12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113万亩。2023年,该县总投资3.2亿元的7.5万亩高标准农田陆续建成,一幅“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良田美景逐步呈现。

“小块田整合成了连片田,农机可以敞开了跑,种田也能实现全程机械化,每亩成本减少了200多元。”柴岗乡种粮大户施广威说。

高标准农田托稳了种粮农民的信心。施广威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30余户,拥有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烘干塔等20余台先进机械设备,在满足自家使用的同时,为周边村民提供从机耕、播种、施肥、飞防、收割、仓储到烘干的“一条龙”式机械化服务。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扶沟县以高质量种业发展为依托,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出台《扶沟县关于促进现代种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新型育种体系,重点扶持河南绿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种业企业,培育小麦新品种20个、玉米新品种12个、大豆新品种9个、蔬菜新品种139个。

立足优势

“蔬”写富民新篇章

临近春节,走进扶沟县汴岗镇遍地红辣椒种植合作社加工车间,一股浓郁的椒香味扑面而来,工人们正通过自动化生产线,将烘干好的辣椒制作成开瓶即食的辣椒酱,销往市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扶沟县进一步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内生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近年来,扶沟县按照“提质效、扩规模、创品牌、延链条、建平台、强体系”的总体思路,将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以设施蔬菜绿色健康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成为河南省蔬菜生产第一大县。

近日,寒风凛冽,扶沟县柴岗乡翟楼行政村蔬菜大棚内却是暖意融融。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菜农陈二飞种植的芹菜长势喜人,数十名村民忙着摘菜、打包、装箱,他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早在2022年,家住城郊乡的陈二飞经过多方考察,在翟楼行政村承包了总面积超100亩的21个大棚,开始种植蔬菜,吸纳5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2023年,陈二飞将蔬菜销往全国各地,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柴岗乡梅桥行政村发展设施蔬菜种植,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在政府的引导下,该行政村党支部领办了梅园蔬菜合作社,注册“梅园”商标,吸纳218户菜农成为社员,人均年增收1.6万元,带动周边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

品牌化的发展让梅桥黄瓜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在梅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梅根清看来,梅桥黄瓜不仅是一种蔬菜,更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菜”。

扶沟县每年政府补贴100万元,鼓励蔬菜经营主体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现有“三品一标”认证产品76个,覆盖率超过50%。“扶沟蔬菜”成为区域公用品牌,“扶沟西瓜”“扶沟辣椒”获得农业农村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扶沟辣椒”“扶沟韭菜”“扶沟西瓜”“扶沟西蓝花”“扶沟葡萄”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扶沟县先后获得首批“全国果菜十强县”“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蔬菜十强县”等荣誉称号。

在扶沟县德利尔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蔬菜大棚里,一串串颜色鲜红、饱满圆润的番茄迎来成熟期,陆续批量上市……该产业园占地300亩,一期投资3500万元,建成的7万平方米玻璃温室、1000平方米育苗中心和35座温室大棚已投入使用。

据统计,该县现有百亩以上蔬菜园区266个、300亩以上蔬菜园区118个、千亩以上蔬菜园区12个、蔬菜种植合作社168家、年育苗量5000万株的现代化育苗工厂12家。

目前,扶沟县蔬菜种植面积达52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18万亩,从业人员13万人,年均蔬菜产量37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36亿元。

2024-02-04 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郝金贵 穆文涵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373.html 1 扶沟:奋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