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5日
第08版:两会特刊 PDF版

深学细悟强根基 实干笃行建新功

——项城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综述

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民警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

基层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志愿者为老党员送书。

志愿者为群众义诊。

“群众大舞台”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记者 张志新 文/图

“以往,我们康达制药在申报留抵退税时,由于涉及的金额比较大,需要经过好长时间才能办结。今年,我们足不出户通过网上办税,当天申报当天就收到了退税款,真是太便捷了。”近日,河南康达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提起网上办理留抵退税一事连连称赞。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项城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大力推进网上办税,逐步实现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精准的税务服务。

项城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大力推进网上办税,是项城市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各级各部门为民为企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生动写照。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项城市自2023年9月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周口市委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认真贯彻“五个更加注重”要求,坚持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上见深度、见温度、见厚度、见力度,着力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坚持真学实悟 在理论学习上见深度

项城市坚持把“学思想”作为打头管总的要求和贯穿始终的主线,一场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在项城大地迅速展开、兴起热潮。

紧盯“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项城市先后举办读书班2期,参加216人次。项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次,29名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53次。

紧盯“领头雁”,推进主题教育更有深度。发挥党支部书记作用,聚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推”,针对不同领域的工作特点,分别下发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提醒函,分类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34场次,分批次培训党支部书记、农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基层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讨论3742场次、主题党日活动2416场次。

紧盯“特殊群体”,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依托防水协会16个党支部,引导在外流动党员参与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赴各地为流动党员讲专题党课,并通过微信推送、送书上门等,引导项城市2262名流动党员、72个“两新”组织的2182名党员全部参与主题教育,实现流动不流学、学习全覆盖。“两新”组织党支部发挥资源优势,与“五星”支部结对共建,已捐款368万元助力“五星”支部建设。

紧盯“规定动作”,务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资料14000余册。发挥市委党校理论宣讲主阵地作用,选拔6名讲师组成宣讲团。664个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宣讲138场次,覆盖17810人次。713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集中学习、宣传身边榜样481场次,向周口市推荐先进典型5名。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主题教育宣讲活动26场次。打造“水牛刘”红色教育现场宣讲教学点。

知之愈深,行之愈笃。通过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凝聚起推动项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以研开路 在调查研究上见温度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主题教育中,项城市强化以研开路,坚持“真调查”和“实研究”并重,从群众声中找“新经验”、寻“土方法”,把政策“沉下去”、把民声“带上来”,以求真务实作风解决新问题。

聚焦发展科学定题。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优化环境等方面,29名处级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及重点工作,共梳理形成调研课题31个。各单位开展建言献策活动167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2条,提出改进工作办法举措473条。

多种形式精准破题。处级领导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因地制宜调研,深入一线,通过查阅台账、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等方式,打好调查研究“组合拳”。坚持“解剖麻雀”式调研,把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案例剖析、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结合起来。项城市委常委认真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主动下访约访,开展调研126次,发现问题89个。开展组团帮扶,推进乡村振兴,将9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纳入帮扶对象。针对群众所需所盼,改造6个街道的老旧小区。着力解决“看病难”,从县级医疗机构选派党员医护人员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开展健康义诊、“两癌”筛查及上门评残服务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开展义诊活动21场次,受益群众1860余人次。

通过大兴调查研究,项城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方向更明、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坚持真抓实干 在推动发展上见厚度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项城市各级党员干部通过严格思想淬炼、锤炼政治品格、服务中心大局、践行为民宗旨,推动解决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创新发展,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奋力打造千亿工业创新高地。把创新引领作为拉动工业增长的重中之重,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行动,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平台不断增多,创新生态日趋优化。项城市成功举办中国医护服产业大会、首届调味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莲花健康40周年庆典。

坚持协调发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2023年高质量完成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全面完成7.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任务。与全国芝麻作物首席专家张海洋团队合作,创建省级白芝麻产业园。新建规模养牛场16个,年出栏3.2万头。做强“一白一红”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创成“五星”支部11个。

坚持绿色发展,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全面加快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展城市增绿行动,厚植生态底色,加快推进具备绿化条件的所有新建单位、小区、企业等实施绿化建设。协同推进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截至2023年12月21日,项城市优良天数为279天,综合指数排名周口市第一。

坚持改革开放,解决好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助力县域经济“成高原”。截至2023年12月底,12个省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的101.6%;27个周口市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的92.37%;纳入全省1至9期“三个一批”重点项目37个,总投资231.2亿元。

坚持共享发展,解决好民生“短板”问题,建设幸福美好家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从政策、资金、项目、环境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截至2023年12月底,项城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7%。持续提升“蓝领人才”技能水平,新增技能人才1.6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城区8所幼儿园的配套设施有序建设,4所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已全部竣工。在周口市率先建成1所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县级中心敬老院。413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工作位居周口市前列。

坚持优化发展,解决“中梗阻”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三个之外无审批”推行以来,项城市行政服务中心日均接待办事群众超2000人次,办件量超3000件。聚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共精简环节36个,压减率37.06%,做到“五个一律取消”,共取消各类事项133项。打造“项小二”政务服务品牌,建设“项小二”志愿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志愿政务服务总队,下设21个镇(街道)分队、501个村(社区)小队。2023年以来,项城市1007名帮办人员累计帮办代办服务项目1687件。

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锚定目标任务加油干、转变思想观念科学干、凝聚强大合力同心干,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坚持真查实改 在检视整改上见力度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项城市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以学促改、以改促干,有效促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深查细照找问题。填写“问题清单”,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各责任领导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单位。各党支部和党员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

靶向施策抓整治。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强化精准发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小切口、实举措、准发力”,紧盯重要节点、重点人群,对158家单位及二级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强化攻坚突破,全力为高质量发展排阻清障。坚持把专项整治作为纠治作风顽疾的有力抓手,靶向出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标本兼治防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到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理论学习方面,建立完善《项城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等。在调查研究方面,建立完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大力推广“四下基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建立完善《项城市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办法》等。

领悟思想伟力,奋楫再启新程。项城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举措、过硬的纪律作风,扎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见实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项城实践新篇章。

2024-02-05 ——项城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综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413.html 1 深学细悟强根基 实干笃行建新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