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5日
第11版:两会特刊 PDF版

多彩文昌绽芳华

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姬祥 张一新 文/图

文昌街道夜景。

城市道路提质升级。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步伐坚实。

中原、陈滩两个社区被评为全国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文昌街道成功申报省级“红色物业”示范街道……一个个亮眼成绩激荡人心,一件件民生实事彰显发展成果共享,一项项荣誉激励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街道踔厉奋发。

2023年,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文昌街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示范区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四三二一一”战略,突出促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在为民服务中践行使命,在欢声笑语中诠释幸福,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党建引领 真抓实干走在前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过去的一年,文昌街道深化党建引领,真抓实干促进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强化理论学习,以学提质增“才气”。2023年,文昌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第一议题”制度,紧紧围绕党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技能、综合实操,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借助学习强国、街道党校等教育平台,制订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定期进行学习测试,着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水平不断强化。

深入基层一线,精心服务蕴“底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街道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入一线,采用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走社区、入学校、访企业,用心收集整理辖区内群众和企业诉求、意见建议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用情关注辖区群众生活实际困难。各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模范带头,主动投身辖区“五星”支部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做到了学在前、干在前。

聚力创新务实,主题党日活动“添彩”。文昌街道坚持“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积极探索党员活动的多样性和实效性,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主题党日活动高质量开展。据统计,2023年文昌街道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等内容为主题开展活动25场次;与示范区社会事务局党建共建举办碧桂园趣味运动会3场次。

聚焦基层治理 让生活红火起来

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矛盾多、问题多,要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就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以基层精细化治理为“针”,以问题导向为“线”,“绣”出一幅居民满意、治理有序的基层社会治理美好画卷。

走进景园社区,“红色物业情暖万家”的红色宣传版面格外醒目。在社区的小路上漫步,一块块错落有致的“景观小品”点缀在两侧的绿化带里,浓浓的红色氛围萦绕身旁,不仅“扮靓”社区,还美化了居民的心灵。该社区“红色物业”建设是文昌街道打造党建赋能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文昌街道共有商品住宅小区22个、安置小区8个、家属院3个,商业综合体4个,部分小区因各种原因存在管理不完善、物业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文昌街道组织专班力量开展调研,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推动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服务有机融合,全力提升社区物业服务质量水平,让“红色物业”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截至目前,文昌街道共有13个“红色物业”示范创建点位,首批已交付的6个安置小区乾和家园、康和家园、祥和家园、顺河家园、仁和西区、仁和东区已完成物管会成立工作,实现安置区物管会全覆盖。书香门第、奥兰天和、景园盛世华都、中原社区F区已指导成立业管会,其他社区业管会、物管会成立事宜正在稳步推进。

做强平台公司 厚植蓬勃发展动能

2023年,文昌街道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街道平台公司健全机制、完善结构,规划开展物业管理服务、家政服务、停车管理服务、光伏发电项目、资产运营管理、项目管理咨询及广告设计发布等业务。2024年以来,累计召开董事会办公会5次,研究人才招聘、项目合作、项目规划等事宜。特别是在集体经济发展方面,该街道立足辖区资源特色,找准党建引领发展的“发力点”,坚持“系统谋划、因地制宜,全面打造一社区一品牌”的思路,因地制宜打造了“赵寨美食文化广场”品牌,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管道直饮水等项目,平台经济呈现全面铺开、多点开花局面。另外,在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主动开展失地农民再就业培训,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全力带动失地农民就业增收。目前,赵寨美食文化广场营业期间吸纳辖区失地农民约60人实现再就业;停车场管理服务、垃圾清运等业务方面也已实现营收。

紧扣为老服务 让生活更有品质

建业社区、中原社区“老年大学”有声有色,欢声笑语;万庄社区助餐食堂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有滋有味;玖号院智慧养老有情有爱,暖心帮扶……从餐饮到就医,从护理到保健,从日间照料到适老化改造,老年群体对养老服务有着旺盛的需求。文昌街道持续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采用政府、社区、企业、居民“四位一体”模式,以更加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智慧化的服务,助推养老服务转型升级,为有需求的老年群体提供优质的多元服务,积极构建辖区居民家门口的养老“幸福圈”。截至目前,辖区7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5个养老餐厅为100多名居民办理了就餐业务,累计服务就餐居民1600多人次。居家康养服务从最初的助餐服务延伸到助餐、助浴、助医、助行、助学、助乐等方方面面,养老服务体系已日趋完善。

潮平岸阔扬帆进,凝心聚力向未来。2024年,文昌街道将严格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思路,坚持“民生服务、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基层治理”四轮驱动,在高标准党建引领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壮美华章贡献文昌力量。

2024-02-05 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姬祥 张一新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417.html 1 多彩文昌绽芳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