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7日
第03版:要闻 PDF版

精准监督助农民工安“薪”过年

“春节将至,我们将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专项监督重点,针对发现的欠薪问题,督促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全力护‘薪’,助农民工安‘薪’回家过大年。”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督促市人社局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重点发力,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为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该纪检监察组针对农民工工资兑付、工程款拖欠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统筹谋划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向相关部门发出监察建议,推动严监督与强监管同时发力,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上真抓实督。一是督促市人社局认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检查,严肃查办欠薪案件,强化源头治理,健全落实保障工资支付长效机制。二是通过督促人社部门加大对用工单位依法招用农民工并按期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宣传力度,增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做好事前预防工作。三是督促人社部门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强化监察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大欠薪维权处理力度。

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建立专项督查机制,对涉及人员多、金额大、解决难的欠薪问题重点督办,对发现的欠薪问题,监督有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欠薪问题打出“组合拳”,切实保障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②25(赵文琪 赵长磊)

2024-02-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642.html 1 精准监督助农民工安“薪”过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