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淮阳实践贡献政协力量

——淮阳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谢倩倩

2月6日上午,淮阳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在区群众文化艺术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受政协第二届周口市淮阳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政协主席崔卫华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从“强化党的领导,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聚焦全区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打造特色品牌,推动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扩大交流渠道,促进政协履职联动更加紧密;注重强基固本,政协自身建设得到不断加强。”五个方面对2023年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充分展现了政协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淮阳实践作出的积极贡献。报告同时对今年的政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定了工作目标及今后努力方向。

精彩2023

关键词一:政治基础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政协党的建设。探索建立界别党支部,全面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确保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努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履职高质量。

关键词二:服务大局

立足淮阳发展实际,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创新开展委员调研月活动。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积极作为。协助举办周口市第三届周商大会,参与“城市更新和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助力“书香淮阳”建设、“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等工作。创新形式拓展民主监督渠道。综合运用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不断拓展民主监督渠道。

关键词三:特色品牌

协商议事平台建设为委员履职集聚动能。建成“有事好商量”区级协商议事室2个、乡村两级协商议事室12个。提案工作“言”值更高。建立健全区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合交办提案制度。开展“提案督办月”活动,分类督导提案办理工作23次,参与委员126人次。文史工作提质增效。参与省政协《河南考古亲历记》文史图书征编工作;编撰完成《记住乡愁》安岭篇、朱集篇;编发8期《淮阳政协》等书籍。社情民意渠道日益畅通。2023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56篇,筛选上传49篇。

关键词四:履职联动

加强与省、市政协的汇报沟通和兄弟县市政协的交流联系。2023年,省政协副主席等省市政协领导先后带队到淮阳视察调研,协同市政协围绕加快农业强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12次。

关键词五:自身建设

建立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政协常委视察调研制度;加强委员管理,新增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开展委员年度述职活动、优秀政协委员评选活动等。以专委会为依托,新建6个界别委员活动室,推动打造各具特色的履职工作品牌等。

谋划2024

淮阳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将全面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区委一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审视政协工作、以创新的思路赋能政协工作、以务实的举措推动政协工作,更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淮阳实践贡献力量。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二是强化履职担当,坚持把服务淮阳发展作为工作主线;三是锚定使命任务,坚持把推进协商民主作为着力重点;四是致力增进团结,坚持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把提升整体效能作为重要目标。

2024-02-09 ——淮阳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787.html 1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淮阳实践贡献政协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