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1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周口是一个很有趣的城市

——三位学者看“三川十馆·春会”

□记者 徐启峰

文化街是沙颍河南岸一条狭窄的街道,如果不是周口南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施工唤醒了这里,它几乎被遗忘在快速发展的城市洪流里。

1月26日下午,三位周口文史学者会聚文化街,交流周口历史文化研究心得,并一起走进“三川十馆·春会”现场,看城市新景,论古今变迁。

三位学者是:王爱民,周口市委政研室原副主任,已退休;童建军,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展览馆副主任;崔中玉,商水县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文史工作负责人。

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周口市社会科学特聘研究员。

“我们的脚下,曾经是周口最繁华的街区,老周口八中传为周口第一个会馆——南岸山陕会馆所在地,西边是陆陈会馆,东边是油业会馆,周口十大会馆,这里就占了仨。”此次聚会的组织者童建军说。

围绕着周口历史起点、地理变化、建筑遗存、民风民俗等多个方面,三位学者展开了交流,观点并非完全相同,但他们一致认为:周口从最初商水的一个集镇,最终成为城市的中心,逆袭的过程很精彩。“周口是一个很有趣的城市,当年中原四大名镇,唯有她发展到了省辖市级别,后劲很大。她因水运商贸而兴,如今又定位于‘中原港城’和‘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在新的历史时期,迈出了关键而正确的一步。”童建军说。

三位学者兴致勃勃地走上堤岸,观看历史街区改造情况。南寨六大渡口正在紧张扫尾施工,基本具备开放条件,已是游人如织。王爱民说:“以中州大道桥为中心,这段河流曾有11对22个渡口,每个渡口对着一道街。周口古时的街都不太长,且行业属性明显,如油坊街、筢子街、麻线街、打铜街,都是某个行业商户的聚集地。”

磨盘山渡口正对着三川交汇处,贾鲁河自北向南注入沙颍河,水面壮阔,景色绝佳。崔中玉说:“以前这里是十字河,还有条河沿着今天新街方向,一直流到商水县。周口子午街最初就是沿这条废弃河道的以东而设。”崔中玉说,周口的历史并不长,明成化二十二年《河南总志》、明嘉靖三十五年《河南通志》中有螺湾渡(今漯河市内)、小窑(今逍遥)、邓城、新站等记载,却没有周家口的记载。最早记载周家口的是明隆庆四年黄汴所著《一统路程图记》。明成化之前,这里是一片水乡泽国,五河汇聚,并不适宜居住,水退后才成为商水县的一个集镇,然后一路发展演化至今。

中州大道桥头滨河公园里,摆放一组反映渡口文化的铜像,三位专家饶有兴致地观看、品评。王爱民指着称粮铜像说:“旧时一斗都是32斤,那时粮商做生意,将斗装满后还要再多舀上一些,冒个尖儿,以示诚信,这就叫作‘无尖不成商’,后来演变成‘无奸不成商’,一字之差,语意完全颠倒。”

向北过中州大道桥,铁水牛赫然入目,长久以来,它被视作周口精神——勤劳勇敢。王爱民说:“以前有谚曰‘东到界首西到漯,铁水镇守火星阁’,又有谚曰‘亳州有个花戏楼,周口有个铁水牛’,周口铁水牛在沙颍河沿岸城市中非常有名。”

说到亳州,童建军感慨:“亳州与周口一样,都曾是商贾云集、会馆林立,一物一街、一街一市,但是亳州历史遗存保护比较好,申报意识又比较强,所以早在1986年就成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个城市的文旅事业发展,必须有一个点睛之笔,这一笔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上最恰当不过。保存城市记忆、赓续城市文脉,我们从现在做起还不算晚。”

步入“三川十馆·春会”现场,处处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看到老的茶街整饬一新,一些新的商家争相入驻,童建军高兴地说:“有专家提出,一个地方的发展,要靠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兴盛市场,民众创造文化,各有社会分工。‘三川十馆·春会’正是践行这个理念的一次绝佳实践。”

他们走近关帝庙前的照壁,打开手机照明,认真观看其上地图,逐字逐句校验文字说明,又展开一番讨论。

归去,夜色已深,他们意犹未尽。王爱民说:“希望成立一个周口历史研究会,更详实、更准确地搜集、整理、记录我们的城市。”童建军、崔中玉颔首称是。

倘如此,于这座城,善莫大焉!②19

2024-02-10 ——三位学者看“三川十馆·春会”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842.html 1 周口是一个很有趣的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