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1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多彩的人间烟火画卷

——周口首届“三川十馆·春会”见闻

□记者 王吉城

“咚咚锵!咚咚锵!”1月30日,在欢快、铿锵的锣鼓声中,周口首届“三川十馆·春会”如期在关帝庙广场开幕。关帝庙历史街区以崭新的姿容闪亮登场,与游客相拥相抱。

关帝庙历史街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街区凝聚的古朴神韵扑面而来,更见证着一座城市的蝶变——“三川十馆”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给这片街区和老城区带来了蓬勃生机。

以春会促消费。我市精心布局、倾力而为,全方位满足游客的春节文化生活需求,在关帝庙周边及沙颍河两岸布局了包括戏曲演出、非遗展示、精品小吃、儿童游乐、年货购销、车房展、灯光秀等在内的诸多文旅元素。

春会从1月30日持续到2月25日。在春会的四大活动板块,每天都充满浓浓的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

在市民大舞台,越调、豫剧等经典唱段轮番上演,让观众大呼过瘾;在古风集市,非遗项目和相关产品文化气息浓厚,让市民大饱眼福;在美食区,中华名小吃、河南名小吃、周口名小吃应有尽有,满足食客的味蕾;在儿童公园,人头攒动,人们欢呼雀跃、尽情游玩;在年货大集,农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在荷花渡街区,游客沉浸式体验“国潮嘉年华”,尽情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会的年味儿真浓,我学到不少非遗知识……”

“我找到了儿时过年的感觉,不虚此行……”

春会掀起“春风”。游客度过的是热闹非凡且弥漫着文化气息的节日——赶大集、赏民俗、看表演、听戏曲、观花灯……老味道还在,新潮流更多,欢乐洒遍周口中心城区的每个角落。

岁月更始,向新而行。“三川十馆·春会”以恰到好处的创新,弘扬传统文化、保留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形象、激发城市活力,勾勒出了一幅多彩的人间烟火画卷。②9

2024-02-18 ——周口首届“三川十馆·春会”见闻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6972.html 1 多彩的人间烟火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