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动员防范寒潮天气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市农业农村局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提高认识,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强寒潮和大范围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供应安全,最大程度减轻寒潮和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通知指出,2月19日至24日我市有强寒潮和雨雪天气。其中19日有小到中雨,20日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21日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过程最大积雪深度5到8厘米。19日到22日,全市有4到5级偏北风,阵风7到8级。本轮过程气温先升后降,起伏剧烈,21日较前期,最高气温下降20℃左右,最低气温下降10℃~15℃,21日至24日最高气温维持在零度以下,全市将出现强寒潮天气。

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认识当前防范灾害天气的紧迫性,务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农业生产正常稳定。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降温和雨雪天气发生发展情况,分析研判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及时将气象预警信息、防范措施等发送到生产主体手中。要科学有效应对,指导种植户提前加固、修复农业大棚,落实密闭棚室、覆盖保温、控制肥水等措施,防止发生低温冻害;做好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红蜘蛛等病虫害监测防控。要做好市场供应,加强对“菜篮子”产品生产和市场运行动态监测,研判市场缺口,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合理引导蔬菜上市档期和畜产品水产品出栏出塘,确保农业生产稳定、供应充足、质量可靠。②11

2024-02-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7488.html 1 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动员防范寒潮天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