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2日
第03版:应急与安全 PDF版

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

组织力量清雪除冰 确保道路畅通

本报讯 (记者 王凯) 2月20日,周口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清雪除冰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急动员部署,组织各方力量,全力清雪除冰,确保道路畅通。

《通知》指出,2月20日至21日,我市自北向南所有县(市、区)出现雨、雪或雨夹雪并伴有冻雨和冰粒的复杂相态降水现象。本次降水过程降温幅度大、降水相态复杂,并伴有冻雨、大风等多种灾害,又恰逢春运返程高峰,多种风险叠加交织,应对形势严峻复杂。

《通知》要求,要健全应急指挥调度机制。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强化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组织有序、协同有力的指挥调度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要加强综合运输春运客流、物流、货运动态分析研判,加大铁路、公路、水运、快递、城市客运等运力储备力度,提高综合运输效能。要多渠道及时发布预警提醒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信息,引导公众安全出行、错峰出行,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通知》要求,要加强协同联动全力清雪除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落实好清雪除冰的属地管理责任,继续充实抢险队伍和物资装备,一旦出现路面积雪结冰,综合采取机械扫雪、喷洒融雪剂等方式,及时对国省干线、县乡公路、农村道路清雪除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动用一切可以调动的机械和力量,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主动融入清除积雪行动中,全力保障交通畅通。城管部门要对城区路段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步道进行清扫,清理要求达到见路面、见彩砖,不留积雪、不留“冰包”;农业农村部门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设施农业清雪除冰工作及种植业和养殖业防风、防冻工作;电力部门要全力做好电力设备防雨雪冰冻、防风、防寒等各项工作,预置抢修队伍、物资、应急发电车等,提前对易覆冰舞动区段开展隐患排查,若有突发情况及时开展应急处置,有力保障电力供应。有冻雨的县(市、区),要加大铲冰除雪和路面巡查管控力度,综合运用警车开道、重车碾压、分时分段、梯次通行等措施,要加强一线警力,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优化公路清雪布局并实施快速清障。各乡镇(街道)要主动联系分包的村(社区),合理安排人员分工,积极深入一线,协助村(社区)开展清雪除冰等活动,保障道路通畅和交通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细化极端天气、极端事件应对处置方案和宣传引导方案,落实春运返程人员大规模滞留的准备措施,为滞留人员提供餐饮、热水、休息、保暖、就医等服务保障,并动员基层党员、志愿者下沉春运一线场所,为广大旅客特别是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温馨服务。要及时更新共享路况信息和管制信息,避免因信息不畅导致不必要的交通拥堵和人员滞留。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统筹协调和调度指挥,强化与本级春运保障机构的协作,做好抢险救援力量、装备、物资预置和救灾救助各项准备工作,受极端天气影响群体,该转移的要及时转移,必要时与消防救援队伍对接,确保灾情发生时,立即开展抢险救援,严防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发生较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

2024-02-22 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7493.html 1 组织力量清雪除冰 确保道路畅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