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与河南交投集团董事长付磊举行工作会谈

市政府与河南交投集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吉建军关健出席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2月27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付磊一行在周口举行工作会谈,共同见证市政府与河南交投集团签署周口港中心港区中心作业区项目合作协议。市长吉建军、河南交投集团总经理关健出席。

张建慧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付磊一行表示欢迎,对河南交投集团长期以来为周口交通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周口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畅通道、强枢纽、优服务、提智能、促绿色,统筹推进航道建设、港口建设、产业培育,逐步发展成中部地区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节点和辐射西部地区的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为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前,周口坚持以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抓手,抢抓全省重点推进“两河两港”建设的重要机遇,全力打造港航基础设施和航运技术装备一流的现代化、智能化、专业化内河航运大港,持续塑造枢纽经济发展新优势。河南交投集团是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旗舰劲旅,与周口合作基础坚实、空间广阔。希望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更好地融入周口、投资周口,在沙颍河航道升级、智慧港口建设、港航基础能力提升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构建安全畅通、绿色经济、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周口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协议内容,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对接,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环境、做好全方位服务,确保全省第十二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圆满举行。

付磊简要介绍了周口港中心港区中心作业区项目进展情况。他表示,实施“两河两港”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河南交投集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集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坚定扛牢主体责任,持续拓展合作领域,全力做好周口港中心港区中心作业区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力争早日把周口港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内河航运大港,为全省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副市长梁建松、河南交投集团副总经理吕小武代表双方签约。 据了解,周口港中心港区中心作业区项目由河南交投集团全额投资建设,总投资估算60亿元,规划岸线长度2410米,建设22个110TEU集装箱泊位和支持保障区,年通过能力176万TEU,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估算41.1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码头及堆场、退建大堤、进港道路、配套工程等,计划2024年4月开工建设、2026年10月前建成。

市政协副主席、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宋力,河南交投集团副总经理袁冻雷参加活动。①7

2024-02-28 市政府与河南交投集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吉建军关健出席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8001.html 1 张建慧与河南交投集团董事长付磊举行工作会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