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1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王店街道

订单农业“菠”出乡村振兴好声音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张志强

行走在淮阳区王店街道黄连行政村的乡间小路上,齐刷刷的行道树、崭新的柏油路和几百亩绿油油的菠菜相映成趣,令人仿佛置身美妙的画卷。

“咱们这个地方农作物一般是一年两熟,而我们的菠菜种植基地不一样。我们每年春、秋两季种植菠菜,还可以插播一季春花生,这样一来可以收三季,每亩地的年利润可以达到四五千元,比种植玉米、小麦强得太多了。”菠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国军开心地说。

张国军,是淮阳区天天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以前在北京做蔬菜批发生意,为了实现反哺家乡的心愿,回到家乡发展蔬菜种植。

农户将土地“托管”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托管”给种植合作社。张国军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700亩左右,规模种植菠菜,村民不但有了固定收入,还可以务工赚钱。农田得到科学化管理,亩产性价比大幅度升高,实现了粮食增产增收、企业与农户双赢。每到菠菜收获旺季,菠菜种植基地招聘附近村民100多人帮助收获菠菜,每人月收入超3000元,长期用工6人,年收入超4万元。

订单农业赋能乡村振兴,有了订单,销售有路子、效益有保障。王店街道黄连行政村菠菜种植基地瞄准订单农业新模式,开拓了蔬菜销售的新赛道,全面保障收益,积极开拓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进一步畅通产销对接渠道、降低种植风险,持续向订单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实现产业增产增收良性循环。

王店街道党工委书记姚卫峰说:“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下一步,王店街道将全力以赴发展乡村产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加快形成街道有主导产业、村有生产基地、户有致富门路的‘一村一品’产业振兴新格局。”

近年来,为了大力挖掘土地生产潜力,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王店街道积极探索订单农业,培育壮大以黄李、朱庄为中心的高标准农田核心区,以刘庄、王楼为基地的王店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祝寨为中心的黄花菜产业园,以黄连为中心的菠菜种植产业园,以袁庄为中心的花生、大蒜高效种植产业园,以白楼德隆湖山羊、古陈庄獭兔、高庄黄牛为带动的三个特色养殖基地,助力产业振兴和共同富裕。

2024-03-01 王店街道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8269.html 1 订单农业“菠”出乡村振兴好声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