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6日
第04版:示范区新闻 PDF版

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本报讯(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王名扬) 近期,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要求,把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作为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切入点,深入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早排查,确保矛盾纠纷化解零死角。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打造村级专职调解员队伍。坚持属地原则,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街道为主体,对土地、医疗、教育等矛盾纠纷易发领域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将关注点放在社会弱势群体身上,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常研判,确保矛盾纠纷底数清。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在解决个案的同时,对全区同类案件进行分析,准确掌握同类案件反复发生的普遍性、规律性特征,逐一建立台账,做好化解工作。每月召开一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信访工作形势,逐一听取包案负责人对重点信访案件化解情况的汇报。针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成立工作专班,限期办结。针对信访积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积极推动化解。

重化解,确保“事心双解”不反弹。对涉及多个部门且诉求较多、难度较大的信访案件,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与信访、综治、司法等部门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将诉求逐个剥离出来,纳入大信访集中治理清单,并将重点信访人员纳入稳控名单,建立“一案一策、一人一档”溯源排查和信息互通机制。督促基层接访干部在初信初访阶段把问题查清查透,做到即有即办、快查快结,做好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达到“事心双解”的目的。

2024-03-06 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8560.html 1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