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4日
第02版:要 闻 PDF版

空瓶换套圈的思路值得借鉴

□晨曦

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独山森林公园,一位经营套圈游戏的摊主走红网络。这位摊主独特的套圈“购买”方式——三个空塑料瓶兑换一个圈,引发网友纷纷点赞。

空瓶换套圈,着实是一举多赢的好点子。摊主可以通过回收塑料瓶挣得一些收入,游客可以在套圈中获得乐趣,景区环境也变好了。这种创新之举,为破解环保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继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解决了一批重大环境问题。相形之下,部分景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却进展缓慢,经常被游客吐槽体验感不佳。究其原因,与部分游客自我约束意识不强、景区管理力量不足有关。

思路一变天地宽,方法一改成效显。乌鸦喝水,一个还在扔石头,另一个已经用上吸管了。想要更有效破解难题,就必须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各景区的管理者可以结合实际,借鉴套圈摊主的创意,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方法。比如,可以通过引入市场主体、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等方式,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从根源治愈“痼疾”。

有了新方法就要抓落实,否则再好的蓝图只能是镜花水月。“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干事创业抓落实提出明确要求。期待在更多社会问题的处理上,能不断涌现“空瓶换套圈”式解题新思路,能真正亮实招、见实效!②11

2024-03-1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29604.html 1 空瓶换套圈的思路值得借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