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5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简谈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差异化发展策略

金月全

随着新媒体发展进程的加快,地市级新闻客户端的应用需求也在增加。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实现低成本传播途径的多元化扩展,进一步优化技术、资金、运维管理等工作,为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在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发展进程中,受限于实际发展情况和环境,难免会遭遇很多问题,主要表现为推广难、质量差、盈利受限等方面,若是不能制定有效的处理机制和优化升级方案,会造成地市级新闻客户端难以维持的困境。

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存在推广难问题。部分地市级新闻客户端的开发是由地市级电视台完成,因此,民众的安装操作仅凭资源,这就使得产品推广工作普及面有限,部分新闻客户端甚至会出现自产自销等情况。媒介产品的社会受众效果以及安装量难以满足实际发展需求,就会对其全面推广造成一定的制约。

地市级新闻客户端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在质量控制工作方面的力度不足,重点放在了平台推广方面,忽略了具体的内容,出现重开发、轻质量的现象。比如,有的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内相关资讯都是电视新闻视频和新闻稿截图的叠加,缺乏新颖的新闻观察视角,内容重复率高。用户的体验感较差,就会逐渐减少对新闻客户端的兴趣,对其后续的推广也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地市级新闻客户端的盈利效果并不理想。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开展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主要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更好地发挥新闻传播的时代价值。但是,一旦新闻客户端的经济价值较差,需要当地政府对其进行财政补贴支持时,就会遭受质疑。

为提高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发展水平,要结合实际情况选取更加合理的发展模式,建立完整的差异化发展策略,在整合具体新闻资源的同时,更好地优化经济效益,为地市级新闻客户端突破传统应用瓶颈提供保障。

优化平台新闻质量。在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发展进程中,要区别于省级或者是国家级新闻客户端,将更多的关注点聚焦于地市级新闻信息要点方面,优化新闻质量的同时,利用创新手段实现新闻的多元化传播。

目前,部分地市级新媒体平台的采编工作都是由本台员工完成,相应的内容设计和处理也更倾向于传统组织架构,这难免会出现“新瓶装旧酒”等问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健全完善新媒体工作室制度,由地市级电视台内具有相应能力水平的员工或者是外聘专业人员在台内组建新媒体工作室,建立独立的新媒体平台内容控制机制,将阅读量、创收额等作为考核的基础指标,更好地维系新媒体平台的运行效能,更好地完善差异化发展机制,为新媒体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整合电商资源。相较于其他形态的新闻客户端发展结构,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具有更加灵活的特点。可以积极整合本地区的电商资源,更好地服务当地民众的休闲生活,形成更加匹配且规范的发展体系。比如,某地市级新闻客户端用户超百万,在日常宣发中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务,进一步丰富了新闻客户端的多元性,吸引了大批量民众的安装使用。因此,地市级新闻客户端要想更好地提高经济效益,就要从质量综合管控入手,优选更加匹配的设计环节,整合差异化宣传处理机制,在运营中结合地方电商资源,更好地维系平台的多元性和规范性。

建立社群化运营机制。在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发展进程中,要充分发挥差异化策略优势,从本地新媒体发展情况入手,保证相关内容得到合理规范的处理,最大程度上确保宣发等工作落实到位,在增强新闻客户端受众满意度的同时,优化其产生的经济效益。为此,要积极转变传统思维模式,更好地建构互联网发展布局下的运营体系。

相较于单个、独立的用户,社群化模式能更好地维系用户群体的稳定性,并提供更加持久的支持,保证新闻客户端长远发展的动力。比如,地市级电视台可以建立粉丝群,定期组织开展团建活动等,强化平台和用户之间的联系,维持用户的稳定性,保证新闻客户端的受众管理效果符合预期。并且,正是借助社群化用户的关联控制,能逐步引导用户结成社群,并获取群体认同,在培育群体情感的同时,为新闻客户端受众普及创设良好的平台。

地市级新闻客户端也要拓展新闻处理的思路,按照模块化等方式深度挖掘新闻的关联性,及时向社群群体推送相关内容,并提供一系列供社群成员讨论的平台,从而提高社群的凝聚力,形成精准化的用户“画像”,为综合化发展提供保障。与此同时,也能为广告宣传、活动宣发、服务处理等精准落实予以支持,有利于新闻客户端的顺利普及。比如,某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将目标用户锁定为都市白领和年轻人,将相应的新闻内容直接嵌入到具体的社交场景内,在新闻阅读的同时提供信息共享、信息交流的平台,用户能借助社交互动平台分享新闻内容阅读的心得体会,不仅能提高用户活跃度,还能不断实现用户范围的扩充,将用户感兴趣的内容精准投送,配合积分等奖励措施让阅读变得更加有趣味,借助人性化的处理方式保证用户满意度。

总而言之,地市级新闻客户端要想更好地被市场接纳,就要积极推进差异化发展策略,更好地凸显地市级新闻客户端灵活化处理的优势,尝试设置新媒体工作室,并更好地整合地方电商资源,建构社群化营销处理机制的同时,保证相关模式和处理结构更有效,在提高受众接纳度的同时,为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周口日报社)

2024-03-15 金月全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30151.html 1 简谈地市级新闻客户端差异化发展策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