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5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引凤回巢”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张国磊) 2024年以来,鹿邑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在外人才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多形式、多举措开展“春回故里·凤归鹿邑”系列活动。

走访慰问搭建“暖心桥”。该县认真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春节期间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见面互动中听出“柴米油盐”烦心小事并加以解决,在调研中找出“疑难杂症”并及时梳理、破解,送上尊重人才的诚意、爱惜人才的心意,切实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春节期间,参加走访慰问活动的县处级领导达28人,累计走访慰问各类专家人才56人,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有关领导累计走访慰问人才306人,收集意见建议70余条。

聚才集智激活“新动能”。该县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凝聚乡贤智慧、汇聚乡贤力量。举行茶话会、恳谈会、联谊会,与返乡人才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举行2024年迎新年茶话会,县委主要领导、省内外鹿邑籍企业家、商会负责人等100余人齐聚一堂,畅叙乡情、展望未来。举行优秀学子新春恳谈会,县委主要领导与40余名鹿邑籍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欢聚一堂,畅谈青春理想、共话青春使命。春节期间,全县各乡镇(街道)以“迎新春、叙乡情、谋发展”为主题,诚邀本地成功人士和乡贤等1067人参加联谊会或茶话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优化服务提升“软实力”。围绕“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目标,该县努力为人才打造安心舒心静心的“软环境”,扎实做好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倾听和解决人才需求,坚持把医疗健康、补贴发放、子女入学等人才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充分整合优质资源,解决来鹿人才的后顾之忧,全力留住现有人才、引进更多人才。春节前夕,该县组织59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统一进行健康体检,并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同时,一次性为102名专家人才发放补贴57.68万元。

挖池蓄水凝聚“源动力”。该县秉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储备是第一储备”理念,安排专人与在外人才联系沟通,全面摸底、查漏补缺,充实完善、动态管理全县人才信息库,进一步挖掘在外人才人脉资源优势,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宣传打造“强磁场”。该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广泛宣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动态,以及最新人才政策、返乡创业先进典型事迹,鼓励在外人才做好鹿邑人才政策的“宣传员”和家乡形象的“代言人”,把浓浓桑梓之情化作绵绵助乡之力。春节期间,该县在高速出入口、城区主干道、各乡镇(街道)重点路段等处悬挂宣传横幅500余幅,发动5所高中组织优秀毕业生到全县重点企业和先进乡镇(街道)参观,号召24个乡镇(街道)组织返乡人才到重点企业观摩考察。

2024-03-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30165.html 1 “引凤回巢”助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