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今日谈)

□刘猛

近日,甘肃天水麻辣烫在各大社交平台频频登上热榜,许多网友甚至不远千里去天水吃麻辣烫。和此前的淄博烧烤、“尔滨”冻梨一样,一碗普普通通的麻辣烫让美食流量变成了城市“留量”,激发了一座城市的文旅消费新活力。

民以食为天。美食最能让人们在味蕾上产生共情,从而带来“蝴蝶效应”,短时间内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催热当地的文旅经济。据报道,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太昊陵庙会首日,周口淮阳接待游客达40.26万人次,压缩馍更是凭借其独特的口感和亲民的价格,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品尝,几乎已经成了周口对外的一张美食名片。

近年来,周口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周口荷花”“周口杂技”“沙颍风光”等特色品牌享誉全国。大渡口码头遗址的再现预示着曾经繁华一时的周家口又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今年春节期间,“三川十馆·春会”上传统文化的创新演绎让人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蓬勃发展的活力。当下,人们在熙熙攘攘中感受着千年古庙会的特殊魅力,也体验着当下文旅融合新业态的热闹。

借助网络的力量,以真挚的行动擦亮当地文旅品牌,把随时可能到来的“泼天富贵”接得更稳、留得更久,带动整个城市的旅游市场火起来,应当成为地方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着力点。①6

2024-03-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30319.html 1 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今日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