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第01版:要 闻 PDF版

既要拔掉萝卜,也要带出污泥(今日谈)

□吴继峰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又集中曝光了不少问题,诸如主板机黑灰产业链、用槽头肉制作梅菜扣肉、消防用品店售卖“灭不了火的灭火器”等多种欺骗危害消费者的情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迅速行动,连夜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执法行动,迅速核查处置涉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在对有关部门果断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肯定的同时,笔者也建议,不能满足于就事论事,必须举一反三,既要拔掉“问题萝卜”,也要带出污泥、净化环境。

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一个民生问题。它关系到每一个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我们必须从更高的层面、更广的视角来审视和解决质量安全问题,将其纳入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媒体的曝光只是解决质量安全问题的第一步,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将曝光的问题转化为实质性的改进和行动。相关职能部门不能止步于“看山是山”,而要总结共性问题,分析产生根源,堵上制度和监管漏洞。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法律法规,确保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企业需要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加强自律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消费者也需要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食品。①6

2024-03-1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30380.html 1 既要拔掉萝卜,也要带出污泥(今日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