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第02版:要 闻 PDF版

彭雪枫窦楼亮剑

——新四军游击支队窦楼之战的故事

位于淮阳区四通镇窦楼村的纪念碑,上书张震将军的题词:新四军游击支队窦楼战斗纪念碑。

□记者 王锦春 侯俊豫 姚珂 文/图

窦楼,豫东平原一个极其普通的小村子,为什么能载入中华民族的抗战史册?故事还要从80多年前说起。

1938年10月11日,新四军将领彭雪枫等率领的三支抗日武装在西华县杜岗胜利会师,合编为新四军游击支队。

10月24日,彭雪枫率领新四军游击支队,乘十几只木船,渡过新黄河,向着敌人后方行进。经过急行军,26日,部队到达淮阳东北的窦楼一带宿营。

窦楼,距淮阳城区20多公里,位于三县(区)交界处。当时,这一带沦陷后,日寇横行,汉奸土匪猖獗,百姓深受其害。

新四军游击支队驻扎后,老百姓看到自己的部队,莫不兴高采烈,称“没有见过这样文明的军队”。这时,部队已获得情报,附近几个县城内,有日军骑兵及机械化部队。窦楼,绝非久留之地。新四军游击支队司令员彭雪枫,丝毫不敢放松警惕。部队决定,27日早饭后立即离开。

27日一大早,彭雪枫把东进敌后的情况电告周恩来、叶剑英。

27日上午9时,部队开始集合,整装待发。突然,哨兵跑来报告,日寇百余人向新四军游击支队驻地袭来。话音刚落,子弹就“嗖嗖”地打在临街的土墙上。

新四军游击支队驻扎窦楼的消息封锁得很严密,为什么会走漏风声?原来,附近村的一个地主,发觉窦楼有异常情况,偷偷告了密。

枪声骤响,情况突变。新四军游击支队的一些新战士有些紧张,不过,对于彭雪枫、张震等一批老红军、老战士来说,这已是家常便饭。彭雪枫观察敌情后,十分镇静地对大家说:“来得好,我们正可痛歼日寇,以壮军威!”

彭雪枫与参谋长张震紧急商议,决定采取我军擅长的战术,迂回包围、侧后突击,消灭日寇,扫清东进障碍。作战命令下达后,战士们十分沉着、无比英勇,火网之下,突入敌阵。

彭雪枫与张震一起跑到前面,占领重要高地,掩护部队出击。彭雪枫赶到一个阵地,动员大家说: “敌人虽然凶恶,我军已有准备,他们不可能得逞。”

战斗非常激烈,眼看日寇就要冲到阵前,张震抱起一挺机枪,一跃而起。“哒哒哒……”成串的子弹射向敌人,一下子就把日寇打散了。不料,一颗子弹飞来,击中他的右腿,顿时鲜血直流。他忍着巨痛,继续指挥战斗。

新四军游击支队像一把钢钳,从两面渐渐向日寇夹击。日寇仍在负隅顽抗。游击支队神枪手吴守训盯上日寇指挥官,一枪射去,敌酋当即毙命。在失去指挥、无力抵抗的情况下,日寇慌忙突围逃窜。

这次短兵相接的遭遇战,仅仅打了两个小时,新四军将士便将前来偷袭的日寇击溃,歼敌十多人,击毙日寇少尉军官一人。

窦楼战斗结束后,部队迅速打扫战场,继续东进,迎接新的战斗。出发时,不少群众前来慰问,箪食壶浆,结队相送,依依不舍。

不少战士是第一次与日寇交战,首战胜利,十分高兴。行军路上,他们说起了顺口溜:新四军,真神气,奔向东方杀敌寇。司令员,他真行,窦楼村里巧用兵。小鬼子,真稀松,挡不了我们往前冲……

窦楼战斗,是新四军游击支队东进抗日的第一战。规模不大,意义深远。首战告捷,粉碎了豫东流传的 “日军不可战胜”的传言,极大地鼓舞了敌后军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80多年了,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尽,新四军窦楼之战的英雄故事,一直在精彩流传。②19

2024-03-19 ——新四军游击支队窦楼之战的故事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30387.html 1 彭雪枫窦楼亮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