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写字机器人”热销是不正常的供需

□吴继峰

在电脑上输入电子文档,“写字机器人”就能在几分钟内“写出”一页“神还原”的手写体纸质文稿。据《半月谈》报道,近期,一款名为“写字机器人”的仿手写产品成为电商平台的热销品,吸引了不少个性化需求者购买。毫无疑问,这种不正常的供需,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需要引起关注和警惕。

哪些群体是“写字机器人”用户群呢?媒体采访调查显示,教师群体和一些职能部门的公职人员是“刚需”用户。从管理者的视角看,不强调“纸质和手写”,有的教师就会随便上网下载教案,而不会认真备课。一些党员干部撰写学习体会,也同样会奉行“拿来主义”,一通复制粘贴应付了事。但是,机械地要求纸质手写,就能倒逼教师的敬业精神吗,就能看出干部理论学习成果的高低吗?笔者以为,肯定不能。网上备课、上机备课已成为不少年轻教师的日常习惯。你非让他手写教案,他们索性就直接照抄往年的老教案。速度还是太慢,他们就想到了“写字机器人”。僵化的管理思维,增加了教师负担,却没有真正地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如此劳神费力,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这不正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吗?

同样的情况,一些基层机关单位的理论学习心得体会,也在机械化的要求中成了形式主义。你要求手写,他倒是手写了,但是那些成段的空话套话,不还是从网上搬运吗?细分析,很多基层工作者用“写字机器人”来“代劳”并不是图个好玩,大多数时候恐怕还是无奈。时下,有的地方各种检查评比一个接着一个,很多党员干部根本静不下心来学习,而上面却以手写看态度、看水平,他们也只能用这种“走捷径”的方式来应付考评。

笔者以为,无论是教师教案,还是基层干部的学习心得,只要用上了“写字机器人”,不用怀疑,被动的誊抄必然磨平创新的激情,成为无意义的机械性劳动,其原本预想的管理效果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事实上,教案写得好坏,心得谈得深浅,是不是东拼西凑的产物,只要我们认真看看内容,并不是不能分辨。用手写体倒逼大家端正态度、更加敬业,看似棋高一招,势必激发出逆反心理,以致“对策”层出不穷,形式主义导致了“互相伤害”。“写字机器人”已然热销,而新的形式主义会不会带火别的什么产品?怕也难说,需要警惕。①6

2024-03-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30551.html 1 “写字机器人”热销是不正常的供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