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践行“四水四定”加强节约集约 为周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周口市人民政府市长 吉建军

水是重要的生态资源、经济资源、战略资源。周口作为农业大市、人口大市、经济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水资源需求量大。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省委、省政府“五水综改”决策部署,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一体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坚持以水定城,用活水流量。抢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变边缘思维为前沿意识,充分发挥沙颍河通江达海优势,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强服务,建成千吨级泊位56个,开通国内国际集装箱航线24条,2023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081万吨、集装箱10.5万标箱,周口港已经成为长江以北国家第一内河大港,奋力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坚持以水定地,节约水资源。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盯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目标,围绕“四区一基地”定位,高标准建设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首批集中连片打造1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高标准农田占耕地总量的83.6%,节水率达到4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8,粮食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80亿斤以上,稳居全省第一位,“中原粮仓”名片越擦越亮。

坚持以水定人,保护水环境。以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为契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持续推进乡村建设“七个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实施农村户厕改造,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探索走出一条适合平原农区“低成本、易管护、可持续、效果好”的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协同治理之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七种模式”入选全国、全省典型示范案例。

坚持以水定产,减少水污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垣环保生态印染产业园,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耗水量高的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广泛推广无水印染生产技术,统一建设污水预处理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稳步下降,全市产业呈现出绿色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河南重要指示批示,以《节约用水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乡节水降损,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水平。

实施水系连通工程,优化区域水源配置。充分利用沙河、颍河、贾鲁河丰富地表水资源,通过沙河颍河连通、贾鲁河涡河连通、颍河贾鲁河连通等工程建设,向涡河、汾泉河、黑茨河等流域供水,实现主要河流水资源互连互通,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生态补水和补充地下水所需,着力构建“供水水网、安澜水网、生态水网、环境水网、文化水网、智慧水网”,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以自然水系为基础、重大引调水工程为通道、支流连通水系工程为节点的现代水网。

加快地下水超采治理,巩固止降向好态势。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取水许可管理,全面封停公共管网供水范围内自备井,禁止违规开采深层承压水,加快建设南水北调新增供水工程、引江济淮配套工程,推动受水区水源置换,蹄疾步稳推进农村供水“四化”,积极构建同源、同网、同质、同标准、同保障、同服务的城乡供水新格局。

推进深度节水控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科学编制全市灌区和提灌工程建设规划,大力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强力推进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打通从水源到田间的通道,改善灌区灌排条件,提高灌溉用水效率。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行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和精准补贴机制,促进农田水利工程正常持久运转。

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美丽河湖。贯彻落实省第5号、市第4号总河长令,打造具有周口特色的河湖长制“3.0版”,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大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河道“千里碧道”工程,分期分段打造沿河绿色生态廊道,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持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爱水氛围。坚持政府主导、部门主管、层层发动、广泛动员、社会共建,借助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及节水知识。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党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增强人民群众节水意识,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强大合力,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持续强化水资源监督管理,事关战略全局、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协同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为周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②6

2024-03-22 周口市人民政府市长 吉建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30626.html 1 践行“四水四定”加强节约集约 为周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