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深入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 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

本报讯(记者 李艳华)为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3月21日下午,我市在市委党校举办2024年全市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党校学员同堂培训会,以“共学”凝“共识”促“共进”,推动行政复议工作走深走实。     

本次同堂培训会邀请省政府办公厅行政复议应诉一处二级调研员郑悦琛专题授课。郑悦琛围绕学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就行政复议法的概述、修法背景、修法内容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行政复议实务中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总结,以划重点、补短板的方式,就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共同答好诉源治理这一时代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2023年9月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与前两次不同,本次修订法律条文从最初的43条增加至90条,扩容了一倍以上。作出如此巨大的修改,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在于要将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加以落实。             

“授课内容丰富翔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提供了多维度的专业分析和讲解,对于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参加培训的学员深感收获良多。大家纷纷表示,将以这次同堂培训为契机,持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实现公正高效、便民为民。②6

2024-03-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30631.html 1 深入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 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