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2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姚国华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部分,也是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因此,剖析解决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于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从而赢得群众的认同和信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一些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甚至是主要领导干部,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不到位,工作被动应付,存在畏难思想。个别基层党员干部甚至错误地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太紧会束缚手脚,影响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影响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以致把抓经济建设和抓党风廉政建设对立起来。

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在一些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上,部分基层党组织缺少规范的操作制度和必要的制约手段,导致企业单位和基层部门内部财、物管理比较混乱,给一部分人钻空子提供了机会。一些地方不从实际出发,图形式、搞花架子,对已经出台的党风廉政工作制度落实不够。

考核与追究还不够到位。一些基层部门尚未建立全面、系统、有效的检查考核机制,对下属单位的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缺少定期和比较规范的检查、考核。对一些查出来的问题,处理不到位,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群众不满意,没有起到强大的震慑和推动作用。

基层党组织不正之风产生的原因

权力观的扭曲。在“官本位”意识的影响下,一些政府部门和基层党员干部没有从思想上认清甚至故意忽视公共权力的本质属性,没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没能做到全心全意为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因此,一些党的干部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以公共利益之名谋取个人利益,使国家的目的变成了他的私人目的,变成了追逐高位、谋求发迹的手段,从而扭曲了公共权力的本质属性。

执政思维的滞后。在“管制型”政府、“全能型”政府等传统思维的影响下,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淡薄,大大偏离了公共服务这一现代政府本应当秉承的基本价值理念,“一切为了政绩、一切为了面子、一切为了升迁”成为了他们工作的目标和动力,做了很多不该做且忽视基本民生的“应景式”政绩工程。

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异化。受监督机制不健全等暂时性的客观因素和西方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物质主义等主观因素的影响,有些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高、政治觉悟与敏感度差、官德素养低下的基层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严重异化,过度崇拜权力和金钱,严重脱离了群众路线,动摇了信念、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违反了基本的道德准则,失去了灵魂和根本。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对策

深化思想认识,形成廉政教育的高度自觉。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廉政教育所起的作用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其效果无法量化、不易衡量。要增强廉政教育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自控能力,坚持抓好思想教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掉思想教育这个“法宝”。

构建各种机制,达成廉政教育的齐抓共管。基层党组织要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通盘考虑、系统部署、协调推进。要建立完善纪检监察部门内部协作机制,把反腐倡廉教育有机融入信访举报、纪律审查等各项工作。要建立廉政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管理制度,细化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廉政教育长效学习机制,明确廉政教育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

注重三个结合,增强廉政教育的实际效果。要加强典型示范教育,选树一批群众满意、组织认可、廉勤兼优的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上游、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注重分层警示,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做勤奋学习、加强修养、廉洁自律的表率。要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群众反映有微词的基层党员干部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

创设新颖载体,实现廉政教育的潜移默化。要在坚持抓好传统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模拟式互动教育,在互动的启发教育中注入情景实景,营造生动活泼的教育氛围。要创设现场教育载体。依托监狱、法庭等建立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旁听庭审、举办警示展览、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教育基层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要创设廉政文化载体。建立廉政文化长廊,努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举办廉政书法或廉政绘画比赛,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等。

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廉政教育的引领示范。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任职的关键节点,适时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拟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和纪律规矩教育,将廉政纪律知识的掌握程度作为任用的依据之一。要加强对管钱、管物、管人等重要部门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部门的廉政教育和管理,将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要工作环节的人员作为教育重点,带动和促进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牢牢绷紧“岗位风险”这根弦。

(作者单位:周口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2024-03-22 姚国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30637.html 1 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