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0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会召开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4月2日,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会召开,听取创新平台、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推进举措,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关于伏羲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指出加快建设伏羲实验室是融入全省重点实验室体系的具体举措,是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区域创新高地的有力支撑。要坚持立足全国、服务河南,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生物材料、生物医药、生物治疗等方向,在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发展能力上下功夫,打造带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要强化协同创新,加快构建贯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中试基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上下游紧密合作的创新联合体,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周口生物经济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要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科学高效的运行模式,更好集聚创新人才、释放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要明确时间节点,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实验室建设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听取周口民用机场、平漯周商高铁等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切实发挥项目专班机制作用,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在抓重点、攻难点、促落实上下功夫,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为全方位建设高水平基础设施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听取中心城区便民服务中心、川淮片区、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强调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统筹考虑产业、交通、居住、教育、医疗、商业配套等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聚集要素资源,打造宜居宜业之城。

在听取生物经济产业园、河南(周口)绿色印染示范产业园、储能产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后,会议强调,要突出特色、对标一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重点产业园区,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打造具有较强集聚力、辐射力、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培育壮大新型储能产业,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促进新能源开发应用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王少青、王宏武、梁建松、刘颖、任哲、宋力出席会议。①6

2024-04-03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32782.html 1 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会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