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第04版:城事

-10℃的生死救援

——记甘肃冰窟救人的商水青年王保华

“红裤头”卧冰救人 图片由付永奇提供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刘飞

核心 提示

2018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甘肃省金昌市龙泉公园,一名6岁男孩不慎坠入湖中冰窟,现场多名热心市民与及时赶到的民警合力展开一场生死大营救,终将男孩救出。让人感动的是,一位“红裤头”小哥与同伴第一个冲上冰面,“红裤头”匍匐在冰面上,奋力伸手把编好的藤条扔向水中挣扎的男孩。男孩获救后,“红裤头”与同伴却悄悄离开……

事发后,当地媒体以及中央媒体多日连续播报寻找“红裤头”好人的消息,5天之后,“红裤头”与同伴这两位河南周口的好人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冰窟”救人不留名

1月1日,甘肃省金昌市龙泉公园较往日热闹了许多。

“救命,救命!”一声惊恐而又稚嫩的呼救声从人工湖面上传来。“不好,有人落水了。”公园吊桥上,两名红衣男子火速向湖边跑去。距岸二三十米处的冰窟窿里,一名六七岁的男孩双手紧紧扒着周围尚未垮塌的冰面,只露出手和半个头部,边挣扎边哭喊着救命。

此时,岸边几名游人听到男孩的呼救声,不约而同往湖边跑去展开施救。其中,两名男子跑到离岸不远的一个小假山上,扯下一根根藤条编在一起,一名男子拿出手机报警,更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跑到150米远的马路对面一个自行车修理摊去求援。几个人把绳子绑在轮胎上,做成简易救援器械。

“我会游泳,我下去。”年龄稍大的红衣男子边说边脱去身上的棉衣,只穿一条红裤头走上了冰面。

另一名个子稍矮的红衣男子也脱掉了鞋袜,紧随其后站上了冰面,并将热心群众编好的藤条递到了同伴手中。

刚走两步,“红裤头”脚下的冰层便裂纹了。“红裤头”蹲下身来,一步一步慢慢往前挪,脚下又是一声清脆的“咔嚓”声,“红裤头”打了个寒噤,心一下子收紧了。他俯下身,趴在冰面上,慢慢往前挪。

“孩子,坚持住。”“红裤头”一点点靠近男孩,用发抖的声音鼓励男孩。

“叔叔救命!”男孩扒着冰层哭喊道。

他奋力把藤条扔向男孩,“快抓住!”“我抓不住!”男孩抽噎着,小脸冻得青紫,手也冻僵了,像一只落入泥潭的小鸟无助地看着他。

冬天的藤条很脆,没几下,藤条断了……

正在这时,男孩抓住的冰层一下子塌了下去,他又本能地举着双手用力浮了上来,抓住了旁边未塌的冰层。“红裤头”的心一下子悬到了嗓子眼。“孩子,坚持住,我们一定会把你救上来的。”趴在冰面上的“红裤头”心急如焚,还不失时机地给男孩打气。

这时,“红裤头”看到有人已脱了衣服套上了轮胎往冰面走来,民警和越来越多的群众也拉着绳索做好了准备……“红裤头”悄然站起身,在同伴的协助下走上岸,穿上衣服,拉着同伴悄悄消失在人群之中。

在民警和群众的联手救助下,男孩被救上岸,并被迅速送往医院。当日16时35分,男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了解,获救的男孩名叫马龙,1月1日16时许,他趁家人不注意,独自跑到离家不远的龙泉公园人工湖滑冰,不小心掉入了冰窟中。

寻找“红裤头”好人

1月1日晚,《金昌日报》官方微信报道了此事,1月2日,甘肃电视台、《兰州晨报》、《兰州晚报》等媒体纷纷跟进。1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此事。一时间,“红裤头”救人的事迹,在金昌市乃至整个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当天,金昌天气预报-11℃~0℃。天气这么冷,“红裤头”和同伴第一时间上到冰面救人,金昌人都称他为“英雄”、“红裤头”好人”。在本次营救小马龙事件中,“红裤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红裤头”第一个采取了上冰救人的行动,这一举动感染了围观的群众,这才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之中。同时,他更给了小马龙活下去的希望,鼓励小马龙不放弃,要继续坚持。

网友们纷纷留言,希望能找到这个不愿留名的英雄。为此,当地媒体纷纷发起寻找“红裤头”好人、寻找冰窟救人的无名英雄的寻人启事。

(下转5版)

2018-01-12 ——记甘肃冰窟救人的商水青年王保华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4159.html 1 -10℃的生死救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