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第05版:城事

-10℃的生死救援

——记甘肃冰窟救人的商水青年王保华

(上接4版)

左图:见到救命恩人,小马龙搂着王保华的脖子,亲吻了他的下巴。

下图:有关寻找“红裤头”的新闻版面。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刘飞

《金昌日报》发布的寻人启事全文:

你趴在刺骨的冰上

你的肌肤融化了天地良心

连坚硬的寒冰也感动地

流下了热泪

在这寒冷的冬天

普天之下谁能做到

你红色的内裤

犹如火焰,犹如烈火

燃烧了整个冬天

温暖了千万人的心窝

多少人被感动

多少人为你的背影泪流满面

从你的背影

看到的是人性的善良的光芒

这是一幅男人的背影

这是一幅温暖的背影

这是一幅父亲的背影

你可知道

满世界的人都想看你一眼

可你

只留给世人一个背影

从此消失在茫茫人群中

英雄

出来吧

这个时代需要你

需要你的火焰和温度

照亮世界

温暖人们

原本就是一副热心肠

王保华卧冰救人的事情传到商水老家后,乡亲们自发到王保华家中看望他的父母,夸赞王保华为家乡争了光,乐得两位老人合不拢嘴。

王保华的妻子张苗几乎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她说,王保华会去救人,她并不感到意外,一是丈夫水性好,二是丈夫本来就是一副热心肠,不管大事小事,邻居谁家找他帮忙,他从不推辞,撂下自家的活儿立马就去。

王保华不仅热心,还是个出了名的孝子。在外务工,经常打电话对家里老人问寒问暖,还经常给老人寄零花钱、营养品等。几年前,岳父因脑梗在周口市住院,正在山西打工的王保华听说后当即赶回,守在岳父床边悉心照料,乐得岳父直夸找了个好女婿,待他比亲生儿子还亲。

“我很佩服保华,他第一个冲上去卧冰救人,现在想想真有点后怕。”和王保华一起参与救人的常军广说,他比王保华小5岁,出门在外,王保华就像大哥一样照顾自己。几天前,他和王保华在金昌街头买花生,卖花生的摊主可能算错了账,居然多找给他们50多元,王保华发现后当即把多出来的钱退还给了摊主。“保华就是这样实在的人。”谈起王保华给他的印象,常军广笑眯眯地竖起了大拇指。

1月11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谭庄镇办公室值班人员。值班人员说,王保华卧冰救人的事,在家乡引起很大反响,乡里正组织开展“向王保华同志先进事迹学习”的活动,并计划组织镇、村干部到他家中看望他的父母,以期在全镇形成“见义勇为、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图片由付永奇提供

当工友在新闻上看到全城寻找救人英雄“红裤头”的报道时,知道真相的工友纷纷劝说他主动站出来,但他却固执地不愿意出面。“看到孩子有生命危险,必须要救!因为我也是一名父亲。”他憨厚地说,“再说,找到或找不到我都没有关系,只要孩子能得救就好!”

在众多媒体连续播报寻找“红裤头”好人的情况下,在工友的多番劝说下,“红裤头”才腼腆地站了出来。当天下午,他还专程赶赴医院看望了获救男孩马龙。见到救命恩人,小马龙搂着王保华的脖子,亲吻了他的下巴。那暖心的一刻,让王保华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红裤头”真名王保华,今年43岁,家住商水县谭庄镇柏树王村,去年11月份到甘肃省金昌市一家矿厂工作。他的妻子和孩子居住在平顶山,生活俭朴而幸福,在老家商水县还有年迈的父母。

2018-01-12 ——记甘肃冰窟救人的商水青年王保华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4160.html 1 -10℃的生死救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