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26日
第10版:晚晴

双洎河的传说

■毛德民

关于双洎河名称的来历,有一个凄美的传说。上古时期,有一对青年男女相爱了,姑娘名叫溱,小伙名叫洧。中原一带有踏青游春的习俗,这年春天,溱和洧来到田野里玩耍,你追我赶,时而扑蝴蝶,时而吹柳哨,玩得十分开心。溱还把一束兰花送给她的情哥哥洧,洧又掐了一束芍药花送给情妹妹溱。有人看到这对男女相爱的情景,写下了一首爱情诗——《诗经·郑风·溱洧》。诗云:“溱与洧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蕳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古时候,在郑国的郊外,洧水河边,春光烂漫,成群的青年男女来到这里踏春游玩。他们无拘无束,女的手拿兰草,男的手拿芍药,他们通过嬉戏选择佳偶,如看中了对方,女子送与兰草,男子送与芍药。《溱洧》是《诗经》中极具代表性的爱情诗篇,它生动地描绘了男女自由表达爱意的情境。

溱和洧相爱,可溱家父母不愿意,溱家是个富豪,不愿意让女儿嫁个平民之子,想攀个官家子弟。溱和洧不能公开相聚,若被发现,就会遭到家人的毒打。但是,他们已立下了海誓山盟,明的不行就暗地里约会。有一次,他们又约会于村西桃园,溱哪里知道,她家的家丁悄悄盯梢于她,他们商定的回家稍作准备、半夜私奔西山的计划被家丁听到了。家丁唤醒醉酒的老爷时,天已黎明,老爷看女儿已经出逃,忙派家丁及族人向西方追去。

溱和洧一路西行,来到嵩山脚下。看到身后有人追赶,他们立觉大事不好,二人拥抱着说:“我们二人永不分离,就是化成水,也要奔向东海汇聚。”他俩登上阳城山,二人对起歌来。溱唱:“我想哥哥泪花流,千山万水难舍丢。一腔心愿化雨水,直奔东海不回头。”洧唱:“我把妹妹比凤凰,心善貌美动心房。双双牵手西天去,就是做鬼也风光。”这凄美的歌声在山下听得一清二楚,追他俩的人也停住了脚步。这时,溱和洧紧紧拥抱,泪水喷涌而出,他俩手牵着手,双双跳下了悬崖。

嵩山脚下,顿时出现了两股激流,向东流去,流到新郑的大隗镇,两股激流合为一股,进入扶沟古河到颍水,而后东去大海。据当地老百姓讲,这两股激流就是溱和洧的泪水变的,一个叫溱水,一个叫洧水。因为溱和洧立下了汇聚东海的宏愿,两股水各自流,怎么也到不了颍水,更到不了东海。于是,两股水合成一股,经鄢陵、扶沟到颍水,奔泻到大海。合流后的河叫双泪河,以后觉得此名不雅,又在“目”字上加上一撇,成为双洎河。“洎”是到达的意思,“双洎”,也就是双双到达的意思。

2018-01-2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6042.html 1 双洎河的传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