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4日
第02版:热点

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八次查处通报大会召开

□记者 刘昂 王艳 王晨 王泉林

本报讯 6月13日下午,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八次查处通报大会在周口人民会堂召开。

此次会议是我市干部作风大整顿脱贫攻坚工作领域存在问题查处的专项通报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精神,通报我市扶贫领域中的典型案例,宣布处理决定、传导工作压力、夯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会彦,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崔新建,西华县址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刘威海,商水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姜建中先后作检讨发言。

市残联因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力被通报批评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会彦作检讨发言

在6月13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八次查处通报大会上,市残联因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力被通报批评,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会彦在大会上作检讨发言。

近日,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督查组对市残联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发现该单位工作推进不力,存在问题较为突出。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逐级压实责任。市残联政治站位不高,没有及时主动将部门工作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未逐级压实责任。该单位制订的《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2020残疾人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无日期、无落款、无文号,存在应付检查现象。针对重残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市残联制订的3份文件中,2018年改造任务数目不一致。

二是工作落实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低。根据市长热线群众举报及各级督查组调查发现,市残联在残疾人证办理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为不是残疾人的公职人员和村干部办证问题突出,为残疾人办证不主动、不积极。同时,督查组此次暗访发现,贫困残疾人办证和重残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仍有较大缺口,暗访的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中,有2户3人未办理残疾人证;3户已脱贫残疾人家庭中,有2户2人未办理残疾人证;2户“五保”残疾人家庭中,有1户1人未办理残疾人证;9户二级以上重残家庭,均未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对一些精神病人和重度残疾人不能亲自前往办理残疾人证的,市残联也未采取任何措施予以帮助解决。

三是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低。督查组此次暗访了6个县(区)7个乡(镇、办)的7个行政村,未见有关残疾人政策的宣传标语、横幅、画册。走访的28名残疾群众、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中,只有1名驻村干部知道无障碍设施改造政策,11名残疾群众不知道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残疾群众、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对残疾人精准扶贫政策知晓率偏低,与市残联自己确定的群众知晓率90%差距较大。

针对市残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上述问题,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市残联提出严肃批评,责成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

张会彦在检讨发言中表示,对市残联在脱贫攻坚中存在工作开展不力的问题,市残联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一定按照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办公室的要求,深刻反思,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抓好整改,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落实整改,履职尽责,扎实工作,敬请大家监督!

市气象局驻村帮扶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

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崔新建作检讨发言

在6月13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八次查处通报大会上,市气象局因驻村帮扶工作不力问题被通报批评。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崔新建在会上作检讨发言。

督查通报指出,市气象局对扶沟县固城乡秦岭村驻村帮扶工作浮在面上,仅限于逢年过节及扶贫日对贫困户走访慰问,帮扶人不能主动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了解基本情况及思想动态,个别贫困户反映很少见到驻村工作队,李双长等部分贫困户不能说出帮扶人姓名。5月24日,督查组对市气象局参与扶贫工作的人员进行了扶贫知识测试,测试内容是最简单的扶贫常识,测试结果显示该局超过80%工作人员不及格。扶沟县委组织部提供的河南省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管理平台记录显示,该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5月驻村签到均不达标。

自2016年1月以来,市气象局对秦岭村贫困户帮扶工作仅限于在安装路灯、修路等基础设施方面给予资金帮扶,有“只要给钱就足够了”的思想,走访的所有贫困户均说不出市气象局采取的具体帮扶措施。查阅贫困户档卡发现,多数帮扶措施虚化,帮扶措施不精准,特别是没有扶贫产业,缺少使贫困户增产增收的长效机制。

督查发现,秦岭村村务公开栏中没有工作队公示卡,没有见到扶贫政策宣传栏和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公示栏,扶贫宣传标语数量较少,对非贫困户的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工作不深入,非贫困户满意度很低。2017年,扶沟县固城乡秦岭村脱贫8户,目前仍有62户没有脱贫,脱贫任务艰巨。督查组对该村62户贫困户中43户(其他19户贫困户家中无人)进行了走访,大部分贫困户档卡显示增收,但实际增收不明显。该村贫困户普遍反映自市气象局帮扶以来,除了贫困户应享受的政策待遇之外,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与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被走访的李建设等部分贫困户对市气象局帮扶效果不满意。在扶沟县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中,市气象局排名处于15家市直派驻单位倒数第一。

崔新建在检讨发言中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端正态度,积极正视和抓好问题整改,明确任务、落实到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西华县址坊镇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被通报批评

西华县址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刘威海作检讨发言

在6月13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八次查处通报大会上,西华县址坊镇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被通报批评。西华县址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刘威海在大会上作检讨发言。

通报指出,5月22日至26日,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督查组对西华县址坊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西华县址坊镇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责任落实不到位。镇党委、政府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镇、村两级干部管理“宽松软”。5月22日,督查组暗访了该镇11个行政村的驻村工作队在岗情况,发现一半以上的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不在岗。

二是工作作风不扎实。一些脱贫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对扶贫政策掌握不全面,对村情户情掌握不清楚。问题整改流于形式,特别是对省脱贫攻坚调研评估组指出的问题,两个多月仍未整改到位。

三是工作措施不精准。针对一些贫困户制订的帮扶措施操作性不强,同质化现象突出,未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产业扶贫对贫困户的覆盖面不广。李庄行政村贫困户80户,产业基地仅覆盖了6户,朱家行政村产业扶贫零覆盖。金融扶贫对贫困户的覆盖率较低。

四是工作推动效率低。对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及时,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县各乡镇排名处于落后位次。光伏发电建设进度慢,已开建的3个光伏发电站,目前只建成两个,且未并网发电。目前,该镇贫困发生率为4.54%,高于全县的贫困发生率3.27%,脱贫攻坚任务较重。

刘威海在检讨发言中表示,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镇里已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照检查逐一销号;在脱贫硬指标“两不愁四保障”上,组织民政所、危改办、劳保所、残联等部门与村、户进行核查对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逐村研判、逐户解决;在基础设施上,加快推进已开建的3个光伏电站施工进度和并网发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5个扶贫就业车间投产运营,统筹推进村内道路、村室、公厕等项目顺利实施;在帮扶措施上,发挥中通快递、禾佳木业等企业转移就业,并利用临近漯河市以及作为西华西工业区的优势,通过12家企业“企贷企还”,实现贫困户金融扶贫全覆盖;在扶贫宣传上,持续采取宣传车、帮扶人走访等方式,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舆论氛围。今后,将以“知耻后勇,锅底奋起”的顽强斗志,通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凝聚各方帮扶力量,确保在迈入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商水县政府金融办金融扶贫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

商水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姜建中作检讨发言

6月13日下午,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八次查处通报大会召开。针对督查通报中指出的商水县政府金融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不力问题比较突出,商水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姜建中作检讨发言。

2017年7月7日,河南省金融扶贫工作现场会要求在全省推广卢氏经验,充分发挥金融办的金融行业监督协调服务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为加快推进商水县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建设,该县出台了《商水县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县政府金融办牵头成立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并监管指导乡镇金融扶贫服务站、村金融扶贫服务部相关工作。

但是,商水县政府金融办不是主动融入扶贫工作大局,履行金融扶贫职能,而是千方百计推卸责任,对县政府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的金融扶贫工作任务不理解、不认可,过分强调单位人员少、力量薄、协调没力度,无力承担金融扶贫相关重任,无法有效开展金融扶贫业务指导工作。督查组到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暗访时发现,该中心工作人员不仅缺岗较多,而且在岗人员在明知上级金融扶贫政策情况下,仍然人为设置障碍,导致金融扶贫政策束之高阁,无法落地。督查组先后走访6个乡镇服务站和7个村服务部发现,乡村两级金融扶贫服务部门仅限于挂牌和成立领导组,未有工作台账和其他工作痕迹。据走访的27名乡村干部普遍反映,县政府金融办从未到乡村对金融扶贫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也从未对工作进度开展督促检查,导致乡村两级金融扶贫部门理解政策有偏差,开展工作无方法,对接项目无门路。

2017年12月底省交叉检查反馈商水县存在部分行政村缺失金融扶贫授信相关材料问题。商水县制定了整改台账,明确了县政府金融办作为责任单位负责此项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2018年3月31日前必须完成整改。但督查组督查时发现,县政府金融办对此没有整改方案、没有整改台账,没有深入一线指导整改工作,导致省交叉检查反馈问题的5个行政村均没有任何整改痕迹,整改工作处于停滞状态。

针对商水县政府金融办对该县开展金融扶贫工作不力负有领导责任,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商水县政府金融办提出通报批评,并责成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责成商水县政府对存在的问题迅速整改,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并将整改情况报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姜建中在检讨发言中表示,将以这次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积极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执行落实全市关于金融扶贫的部署和要求,强化自身担当,主动作为,决不回避矛盾、逃避责任、推诿扯皮、应付了事。二是坚定不移地执行落实全市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抓住存在的关键问题,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扭住不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一流队伍,打造一流作风,打造一流业绩。三是立行立改推进工作落实。对这次通报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迅速制定整改意见,强力推进工作整改落实,确保把耽误的时间和进度赶上。今后将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接受组织的检验,回应商水县人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期待,为商水县如期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8-06-14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6481.html 1 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八次查处通报大会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