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04版:关注 PDF版

一桥一风格 一桥一景观 一桥一特色

中心城区14座“高颜值”桥梁集中开工

周口大道流沙河桥效果图

太清路贾鲁河桥效果图

文昌大道幸福河桥效果图

□记者 张艳丽

本报讯 7月12日,周口中心城区5座新建桥梁工程和9座老桥梁景观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今天,集中开工新建和改造的14座桥梁,均位于城市主次干道的重要节点,不仅能满足通行的需求,还具备景观功能。”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张继宏表示,这些桥梁建成、改造后,将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扮靓周口城。

投入5.6亿元建新改旧

周口因水而兴,三川交汇,沙颍河穿城而过,7条水系贯穿全城。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周口中心城区跨入了大开发、大建设的新阶段。依托水系优势,我市提出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的发展战略,“以水润城”是重点文章之一。

桥梁的新建和改造正是实现“以水润城”、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的重要建设内容,也是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点项目;是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的民生工程,也是扮靓周口城、盛情迎省运的迫切需要。

这次集中开工的14座桥梁,包含中原路跨沙颍河桥新建工程,流沙河大成路桥、洼冲沟政通路桥、洼冲沟人和路桥、流沙河腾飞路桥新建工程,以及9座老桥梁景观改造工程,均位于城市主次干道的重要节点,总投资5.6亿元。其中,新建的中原路跨沙颍河桥工程量最大,该桥长837米、宽45米,建安费投资估算4.2亿元,建成后,沙颍河南北通行更加顺畅。

文化融入构筑一桥一景

桥梁,不只是一种接驳两岸的工具,也是一种建筑艺术,一种人文景观,一种文化思维。

我市在这些桥梁规划设计上坚持高标准,突出一桥一风格、一桥一景观、一桥一特色,结合不同功能和不同的历史人文,让每座桥各成风景,既能增添整片区域的文化底蕴,也让游客有耍头、有看头。

如此标准下,5座新建桥,座座精彩。

中原路跨沙颍河桥,桥型采用下承式组合拱桥,远看像一轮新月,展现出了“一轮明月照古城”的美景。洼冲沟政通路桥以“振翅高飞的翅膀”为造型元素,在新建人行道桥内侧采用钢结构塑造翅膀造型,同时对人行桥营造出廊道的意境。洼冲沟人和路桥以“太极鱼”为设计元素,体现“天人合一”。流沙河腾飞路桥拱圈外倾,形似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流沙河大成路桥兼具现代钢桥和传统拱桥的美感,充分体现周口厚重的历史文化。

9座老桥,通过改造,个个有亮点。

周口大道沙颍河桥景观改造,设计造型简单柔美,如行云流水,同时与沙颍河景观带相融合,给城市增添了生机与活力。周口大道贾东干渠桥以荷叶为设计元素,造型简约而不失细节。周口大道流沙河桥造型简洁大气,线条流畅,像一条青龙游弋在水面上。文昌大道幸福河桥以花瓣、叶子为设计元素,造型丰富多彩。文昌大道流沙河故道桥在中分带位置修建花坛,花坛造型庄重古朴,景石造型端庄沉稳。太清路流沙河桥以古建斗拱、窗花为元素,造型儒雅大方。太清路洼冲沟2号桥以“辐毂相依”为名,既融合环境,又有团结、合作的寓意。太清路贾鲁河桥,增加了景观造型,使人们可以重温当年贾鲁河的美好画卷。彭新庄桥以柳叶为元素,预示着留住宾客与送别亲友的不舍之情的双重含义。

今后一个时期,结合水系的综合治理,我市还将陆续开工建设一批桥梁,并且秉承一桥一风格的设计特色,展示每座桥梁的文化内涵,把周口中心城区打造成百座桥梁荟萃、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桥梁博物馆。

2018-07-13 一桥一风格 一桥一景观 一桥一特色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30491.html 1 中心城区14座“高颜值”桥梁集中开工 /enpproperty-->